长兴茶园春意正浓 又见农户采茶忙

2023-03-26 22:0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下旬,春茶采摘进入了最繁忙的时节。在浙江省湖州市的产茶大县长兴,为了抢时间,经验丰富的采茶工们每天要站9小时,弯腰上万次采摘春茶。

  采茶工 陈双双:大家都往上面走,快点。

  天刚蒙蒙亮,在陈双双的指挥下,100多名采茶工沿着山路蜿蜒而行,一天的采摘工作拉开了帷幕。陈双双来自河南,本职就是一名熟练的采茶工,今年她受长兴茶农委托,成了这片茶山的大管家。

  采茶工 陈双双:每天早上差不多4点多,(把工人)带过来。就采这种一个叶子一个芽,前两天她们刚来的时候,我们都是教每个人(采茶),检查她们筐里茶叶的质量。

  今年采茶季气温较低,茶叶长势缓慢,采茶工每人每天的采摘量平均下来也就两斤左右。但即便这样,每天采茶工们依然在茶山上一站就是9个小时。一斤湿茶上万个芽头,一天需要弯腰上万次,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了茧子。

  采茶工 马点菊:觉得腿有点疼,腰也有点酸。到下(山)去就觉得浑身都疼,都难受。

  采茶工 郭去阳:我反正能带6000元(回家)就带6000元,它要长得多,我就采得多。

  除了收入有保障,长兴县的乡镇也为采茶工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目前,长兴县当地已有采茶工超过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