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看待新变化适应新情况

2022-12-09 22:17:00 来源: 张颐武

  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在国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挺过了原始毒株和德尔塔,也让社会获得了难得的相对正常,大多数人都安全。现在在新情况下有了变化,政策有了调整。一些近三年来形成的习惯和生活状态也有了变化,新情况就得有新的面对,现在都认为病毒传染性高,但轻症占绝大多数,新对策也是必然的。不能再用老的思路看问题,不能把管理严格时的感受放到优化后的情况下来认知,也确实不能认为会回到疫情前的情况,这都是不可能的,在现实的条件下争取最最为理想的结果是所有人的愿望。 

  新情况下各地的优化措施不断推出,这是促进生活便利性和满足许多人要求的举措。一方面政策优化后带来方便,这也是人们印象深刻的,相信也会有很多人获益,相信社会在一种新的平衡下的“正常”会逐步形成。这种正常也是不少人期望的。未来达到这样的状况,也会为经济和社会提供新的动力。 

  另一方面还是要明白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己对自己负责,对于可能的情况有所准备,有所防范。这种正常也是存在着现实的感染风险的。坚持戴好口罩,有感染风险的地方能避免还是尽量避免去,备好一些必要的药品和消毒用品。总之,自己对自己负责,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能不感染还是尽量不感染,其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自己对自己负责,其实也是对社会负责。小心其实没有任何坏处。自己需要正视现实存在的风险。在相对比较紧张的前几个月里平顺度过,也还要对自己的行为有约束。人有个体差异,重症也还是现实的存在,轻症或无症状感受也不会舒服,对自己也会有困扰。其实就是流感你也应该有所防范,更何况对于人们还在认识中的,还是众说纷纭,亲历者也说法感受不一的新冠更加一份小心也必要。总之,就是要不喜不惧,从容面对。来之也面对,防住更不错,多防一些时候总不会对自己不利。能避免就避免,难避免就面对,这都是必要的。 

  对于脆弱群体等,社会需要有关爱,也需要切实的措施予以照顾,避免严重状况。这也是当下注意的重要方面。至于可能出现的医疗挤兑,制造业受很大冲击,供应链产业链出现问题,大量人染病使得期望的消费高潮并没有来到,民生受冲击的情况,就是要尽力防范,全力避免,相信社会也一定会在这些方面努力防止和化解。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让前几个月相对平顺,是所有人的共同的期望。未来的相对的新的“正常”就逐渐形成。当然新的“正常”中新冠仍然是一个变量,对社会依然有影响,病毒变异或长新冠等都还有存在的可能,这些都是更远一步的事情了。保证了最初几个月的平顺,就为防止这些情况提供了条件,我想这也应该是大家当下共同的期望和共同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