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焦裕禄精神”,扎根基层大地

2022-08-16 16:01: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今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回望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他热爱人民、科学求实;纵观前辈事迹,他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广大青年干部依然要用心用情传承好焦裕禄精神,在基层乡村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助力乡村振兴,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风雪之夜,想到还有很多群众在这寒冬之中吃不饱穿不暖,他一晚上都没有合上眼,一大早就带着救济粮款冒着风雪出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青年干部要主动贴近基层,主动接触基层,真正着眼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百姓致富之路宽起来,让精神文化富起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青年干部必须时刻谨记民之所呼,我必有所应,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助力乡村振兴,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务实作风。面对兰考盐碱、风沙和内涝的“三害”,他积极组建调查队,深入灾区,摸底子,找路子,总结出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除害方法,最终实现了当地的初步粮食自给。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的今天,“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成为了全党全社会的重要工作。广大青年干部要做到为人诚实,工作踏实,作风扎实。要始终要保持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最平凡的角色;勇敢面对风险挑战,并以此为提高能力的契机;要“多迈脚步子,少耍嘴皮子”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求自我,用实干来成长自我,力争为乡村振兴工作开新局,争取更大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这是焦裕禄同志在上任前许下的铮铮誓言,“死也沙丘,活也沙丘”,这是他即使积劳成疾也不退缩的英雄气概。当代广大青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坚定奋斗信念,不畏困难险阻,才能练就勇担重任的“铁肩膀”,做一棵挺拔的“焦桐”,敢于同风沙作斗争,才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焦桐挺立,精神永存”。“焦裕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投入到广袤大地的火热实践中去。作为新时代青年,让我们紧跟前辈的步伐,将热血注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作者:柏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