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系统性种族主义”

2022-08-16 13:34:00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环境正义运动”,抗议有色人种被更多地暴露于有害废物、空气污染等环境里。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问题不仅在全美各地依旧存在,而且更趋严重。有分析认为,美国的“环境种族主义”反映了该国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主义。

  在美国,非洲裔美国人等有色人种群体面临着严重的环境不平等问题,他们更多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垃圾填埋场附近和铅中毒等环境中毒发生率较高的贫困社区,住宅自有率也更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当代形式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环境种族主义严重威胁非洲裔美国人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居住权等在内的各项人权。

  “美国的有色人种群体经常是环境种族主义的受害者”

  法新社近日报道,美国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等一些非洲裔居民占比高的地区,正遭遇严重的水危机,该地区老旧、缺乏维护的供水站,提供的往往都是锈褐色、被铅污染的自来水。

  “每天早上,杰克逊市一所学校的180名学生都要乘坐大巴前往附近的另一所学校上课,因为他们的学校没有足够的水压来冲洗厕所。”杰克逊市威尔金斯小学校长谢丽尔·布朗说。据悉,该小学有400名学生,98%是非洲裔美国人,大多数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布朗说,学生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另外一所学校,下午才回到威尔金斯小学,“这对孩子们来说太难了”。

  报道称,杰克逊市并非孤例。美国密歇根州工业城市弗林特曾出现美国多年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丑闻。2014年4月至2015年12月,为压缩成本,弗林特市更换水源后未能维护好城市供水系统,导致数百名儿童和成人铅中毒。当地居民大多数是低收入的有色人种群体,城市管理部门对他们的投诉“漠不关心”。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保罗·莫哈伊称之为“最恶劣的环境不平等案例”之一。

  法新社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弗林特市与杰克逊市有共同点,即居民大多数是非洲裔,“这证实了美国存在环境种族主义,非洲裔美国人受到环境污染的影响更为严重”。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美国的有色人种群体经常是环境种族主义的受害者。”他们生活在危险的污染源附近,这些污染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大量研究表明,与白人社区相比,非洲裔和拉美裔社区暴露于空气污染、有毒废料场、垃圾填埋场、铅中毒等环境下的比例更高。

  “非洲裔美国人与白人的住房自有率差距接近120年来的最高点”

  非洲裔美国人居住的社区环境与白人社区相比差距悬殊,有色人种拥有住房的比率和白人群体也存在明显差异,这加剧了美国社会的环境不平等现象。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伦道夫社区,一直被发电站、沥青乳化厂、运送有毒化学物质的铁路线等设施“围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一个世纪前,黑人农场工人成立了这个社区,如今这里经济萧条,“恐惧和挫折感占据了主导地位”。社区居民批评说,这是“长期存在的环境种族主义的一部分”。生活在该社区的居民杰夫·乔丹表示,他经常在发电厂汽轮机的轰鸣声中入睡,或在沥青产生的恶臭中醒来。“我觉得(美国)体制辜负了我们,特别是经济弱势群体与少数族裔,我们的经历证实了这一点。”乔丹说。

  非洲裔等美国有色人种群体在住房领域与白人相比也存在明显差异。美国全国社区再投资联盟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白人家庭相比,非洲裔、拉美裔家庭拥有住房的可能性要小得多。非洲裔美国人与白人的住房自有率差距接近120年来的最高点。截至2020年1月,只有44.6%的非洲裔家庭拥有住房,而白人家庭的这一比例达到74%。”

  凯特琳卡·考克斯是佛罗里达州一个封闭式社区中唯一的非洲裔房主,当她试图购买另一处房产时却遇到了阻碍,银行一直没有批准她的抵押贷款申请。考克斯说:“这是因为我的肤色,我是非洲裔美国女性。”她说,非洲裔美国人在贷款时很困难,而白人能很快申请到贷款。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申请住房抵押贷款被拒绝的概率是白人的两倍。考克斯的遭遇在全美很普遍。美国房地产信息网站Zillow的数据显示,2021年约有19.4%的非洲裔美国人申请贷款时被拒绝,而白人申请者的这一比例为10.8%。美国一家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泰里·威廉姆斯表示,拥有住房的比例是非洲裔和白人之间财富差距的重要体现,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是普遍存在的。

  “美国的种族主义是制度性和结构性的,并由法律、制度和文化所支撑”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兴起“环境正义运动”。1982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沃伦县计划在一个非洲裔社区倾倒1.2亿磅的多氯联苯,引发大规模抗议,该事件第一次引发了全美对有色人种环境不平等问题的关注。1987年,《美国有毒废弃物与种族》成为美国首个将有毒废弃物与种族歧视联系起来的研究报告,该研究发现60%的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生活在受有毒废弃物影响的社区。

  几十年过去了,美国环境种族主义没有改观。美国洛杉矶公共电视台指出,时至今日,环境种族主义和不公正仍然在美国各地社区普遍存在。美国得克萨斯南方大学城市规划和环境政策学教授罗伯特·布拉德说:“当你看工业污染最严重地区的预测指标时,种族是最有力的预测指标。不是收入,不是财产价值,而是种族。”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学教授劳拉·普利多表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白人和非白人社区之间的环境差距并没有缩小,而且“可能恶化了”。

  英国《卫报》在一篇文章中将美国的环境种族主义称为“美国肮脏的鸿沟”,将弱势群体抛在身后。文章说,在美国,非洲裔等弱势群体,几代人一直在争取获得清洁、安全、健康环境的权利。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意味着,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获得清洁的空气、清洁的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并非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该报批评说,这些不平等并非巧合,而是源于长期的种族主义和歧视性做法,排放工业污染在有色人种等弱势群体居住的社区通常不会受到惩罚。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刊文说,美国的种族主义导致了环境不平等现象,但大多数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一些研究表明,非洲裔美国人缺乏阻止污染设施的政治力量。例如,1992年密歇根州批准在杰纳西镇建一座发电厂,那里紧邻一个非洲裔社区。美国环保署发现,当时该州污染控制委员会允许白人居民参加公众意见征询,但拒绝给予非洲裔公民同样的机会。

  美国保护法基金会罗德岛中心副总裁达雷尔·布朗表示:“环境种族主义伤害我们所有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他说,作为一个在美国长大的非洲裔公民,他深知“美国的种族主义是制度性和结构性的,并由法律、制度和文化所支撑”。“在美国,环境种族主义等无处不在的种族主义做法持续存在,种族主义继续受到美国政府与企业的保护并不断蔓延。”布朗说。

  (本报华盛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