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警惕日本右翼势力的历史“毒教材”

2022-08-16 13:3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题:警惕日本右翼势力的历史“毒教材”

  新华社记者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的日子。日本政要涉靖国神社的消极动向反映出日方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无视国际公理和历史正义,公然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再次严重伤害亚洲受害国人民尊严和感情。

  二战期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众多国家带来深重灾难,也将日本本国人民拖入深渊。日本惟有正视历史,反思战争罪行,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拥有一个好的未来。

  8月6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附近的元安川,民众放河灯祈愿和平。日本广岛市6日在该市的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遭原子弹轰炸77周年纪念活动。为敦促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原子弹轰炸的“受害者”,却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更没有提及日本二战期间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带来的残酷伤害。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历史本该是最好的教科书。然而,关于二战侵略历史和军国主义暴行,日本却一直捧着一本自欺欺人的“毒教材”。在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苦心经营下,日本社会有关二战历史的叙事不断偏离历史真相,不断突出日本也是“受害者”,不断淡化洗白日本战争罪行。

  作为“毒教材”的一部分,打着祭奉亡灵招牌的靖国神社,早已被视为日本少数政要及右翼势力错误历史观的重要标识。围绕参拜问题的纷争,本质上是正确与错误历史观的较量,关系着对国际正义与公理的认同与颠覆。

  日本政要涉靖国神社的消极动向令人警惕。日本应尽早直面侵略历史,摒弃错误的历史观,尊重历史事实、吸取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