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来自1997丨职业拳手苏宝生:香港小子拳王梦

2022-07-02 22:22:00 来源: 我苏网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你好!我来自1997》融媒体报道策划今起陆续推出系列微纪录片,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6月,深圳南山区,记者在一家名为“LEGEND”(传奇)的拳馆见到了来自香港的职业拳击选手苏宝生,他和朋友们正在为新开业的拳馆忙碌着。这里是苏宝生进行职业拳击训练的地方,也是他筑梦的一站。从香港到内地,苏宝生说自己像一颗种子回归到大地一样,不断汲取养分,向阳生长,全力以赴世界拳王梦。

  苏宝生(右一)在深圳进行职业拳击训练

  萌芽:少年不予他人言的拳击梦

  1997年,苏宝生刚满4岁,对于香港回归那年的记忆比较模糊,“我记得小时候每年7月1日这天,全香港都会放假,街上热热闹闹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这蕴含着快乐与幸福的一天,是年幼的苏宝生心中每年夏天最期盼的日子。

  童年时期的苏宝生(第一排中间)

  11年后的夏天,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民族自豪感让香港体育热情高涨,也让少年苏宝生对体育所蕴含的成就感有了懵懂的认知,他也渴望成为站在世界舞台上的英雄。恰在此时,他遇到了格斗运动漫画《第一神拳》,初读后苏宝生便被主人公由渺小变强大,由平凡变伟大的热血故事深深震撼,从此,一颗名为“拳击”的种子开始在他的心中萌芽。

  由于当时拳击在香港还不算主流运动,针对青少年的学习机会更是少之又少,直到大学时期,苏宝生才有机会通过“减肥课”中的拳击课程接触到拳击运动。那时,他每周到校外上两次课,这段珍贵的练习经历不仅让苏宝生体会到了拳击带来的力量感,也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愈发明确的规划:他想深入进行专业的系统性训练,从事专职的拳击工作。

  苏宝生在香港练习打拳

  这一决定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由于家境清贫,父母希望他从事一份收入稳定、更加安全的工作。面对父母的不理解,苏宝生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因为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更远大的梦想——通过拳击改变命运,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毕业后,苏宝生在香港一家健身俱乐部做起了拳击助教,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这是我当时最好的选择,不仅可以每天训练,还能有一定的收入。”最让苏宝生兴奋的是,他还可以参加香港业余锦标赛。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他成功拿到香港业余拳击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这个奖项也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高期许——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刺。

  生根:来到内地,做一名职业拳击手

  彼时的香港,职业拳击资源有限,职业比赛更是少之甚少。雏鹰已然成长,它需要向更广阔的天空翱翔。于是,苏宝生将目光投向了机遇更加广阔的内地。

  “内地的拳击水平很高,培养了张小平、邹市明这些奥运冠军,它是跟国际接轨的,有拿世界冠军的潜质和土壤,所以我一定要来。”苏宝生将梦想的种子扎根在内地,继续为世界拳王的梦想奋斗拼搏。

  2018年,苏宝生正式加入大连鹰图腾职业拳击俱乐部,成为一名职业拳击手。初到大连,冷冽的气候让南方长大的他倍感不适,但体表的寒冷很快就被周边热情的氛围所替代。在这里,苏宝生遇到了许多和他一样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专业化的训练也让他的技能得到飞速成长,“他们不仅人很热情,拳击水平也很高,练拳也比较专注。”这种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氛围让他感到热血沸腾,也更加坚定了他要留在内地发展的决心。

  苏宝生(右一)和在大连时期俱乐部的队友们

  蓄力:苦涩尝遍,自然回甘

  追梦的路上总是荆棘满布。职业拳手的收入大多来自出场费,没有比赛时,维持生计是许多拳手必须面对的问题。为了节约生活成本,苏宝生在省吃俭用的同时还兼职做拳击教练、送货员。在每年一次的回港探亲时,他也努力赚取着生活费:建筑工人、装修工人、酒店清洁……只要能支撑自己的梦想,不管多累,他都毫无怨言。

  心中有梦,哪里都是拳台。即使身在工地,苏宝生也不忘训练。“我的脑袋里只有冲世界冠军,只要拿到冠军,就能拿到很高的出场费让家人过上好生活,这一切就都值得了。”在他看来,只有把每一天都当做备战的日子,当机会来临时才能牢牢地抓住。

  即使身在工地,苏宝生也不忘训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经历了近3年的蓄力后,2020年底,苏宝生终于等来了属于他的那个机会。

  绽放:收获第一条职业拳击金腰带

  2020年11月底,苏宝生的教练兼经纪人崔迪为他争取到参加WBA(世界拳击协会)超次中量级(对应体重154磅)的比赛机会,但是准备时间仅有两周。“虽然时间很紧迫,但我每天都在保持训练,状态还是在线的”,苏宝生说。

  作为130磅的选手,面对更高量级的比赛,挑战不言而喻。在崔迪的帮助下,苏宝生快速熟悉打法,并增加体重。敢拼敢博的苏宝生也让崔迪很是看好,“苏宝生非常能吃苦,且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当职业拳击手中最好的那一个。”

  苏宝生(右一)和教练崔迪

  站上拳台,比的是选手的技术,更是选手和教练的默契。三年的相处,让二人默契十足。考虑到苏宝生是比较全能型的选手,尤其在力量和速度上占有优势,既可以打远距离,也可以游走,还能近距离拼打,崔迪每个回合都会根据他的状态调整战略:“这个回合多做游走消耗对方体力,下个回合多用后手主动攻击……”最终,经过十个回合的激战,苏宝生拿下了WBA154磅中国区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条职业拳击金腰带!

  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位循梦而来的香港小伙收获了属于他的高光时刻。多年努力终见花来,当戴上金腰带的那一刻,苏宝生知道,他离世界拳王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苏宝生拿下了WBA154磅中国区冠军

  蛰伏:期待在更大的舞台绽放中国光彩

  随着疫情的发生,不少职业拳击比赛受阻,但苏宝生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等待赛事重启的日子里,他来到了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一边进行职业训练,一边在朋友开的拳馆里做拳击教练。“我要时刻准备着,这样当有比赛的时候,我就能处于最好的状态。”

  “拳击最重要的是要看拳商,冷静才能打出好拳。”“拳击让我更能吃苦,也让我更有韧劲,我希望我的学员能从拳击中获取毅力。”如今,苏宝生对拳击有了更多的理解,他也希望能够将拳击这门艺术带入更多人的生活,以此为中国的体育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回望自己来到内地练习拳击的决定,苏宝生觉得就像是“一粒种子找到了大地”。他说,如果把香港比作一个盆栽,是种子萌芽的摇篮,那么内地则是肥沃的大地,让梦想在此盛放。“当种子长到一定程度时,我们需要将种子移栽到大地上,让它享有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水,才能快速生长直至绽放。”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苏宝生也希望有更多的“种子”能够扎根大地。作为香港回归后,较早一批来到内地打拳并崭露头角的香港青年,苏宝生品尝到了这片大地带来的甘甜。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朋友介绍一个真实的内地,并鼓励他们勇敢拼搏:“在这里,有更多的可能性,不要有这么多的顾虑,快点来吧!”

  苏宝生告诉记者,受他的鼓舞,他的一位好朋友已经决定来深圳发展,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苏宝生这粒种子如今已茁壮成长,而更多如他一般心怀梦想的种子也已悄然落地,在这里寻找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