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里涌动的民间情愫

2022-07-02 22: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侧记: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里涌动的民间情愫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里涌动的民间情愫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回头望起点,从未担心雨天,在这机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锻炼……”这首名为《前》的歌曲,是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回归25周年活动的主题曲。7月1日早上,香港网络红人工作者协会创会主席高松杰、“十四亿人茶餐厅”老板娘李凯瑚等几位香港青年代表,在香港尖沙咀栢丽购物大道举行《青年人唱歌贺回归》快闪活动,并唱响《前》《始终有你》两首庆回归主题曲。他们的头顶是一片旗海,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迎风飘扬。

  活动发起人高松杰说:“我们风雨不改举行是次快闪庆贺香港回归25周年,就是希望用歌声表达对祖国、对香港的热爱,感谢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牵挂之情。”

  位于新界屯门的香港珠海学院当日上午也举行升旗礼,《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校园。香港珠海学院成立75年来一直是爱国爱港的大学,长期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该校校董会主席林广兆说:“国旗、国歌是国家的标志,象征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今天举行升旗礼更别具意义,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增加师生对国家的归属感。希望学院师生多到内地走走看看,感受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期许,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

  狮子山下,来自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香港湖南娄底联谊会、香港淮安联谊会等多个民间社团的200多名市民,聚集在一面五星红旗下奋力攀登。香港湖南娄底联谊会会长萧卫红表示,“狮子山精神”是港人奋发向上的动力,选择在回归纪念日攀登狮子山,旨在表达出传承“狮子山精神”、团结再出发的希望和祝愿,“让我们心手相连,情谊相通,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香港狮子山文艺协会会长梁君度当日9时就打开电视机,准备和家人一起收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直播。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主席30日抵港时发表的讲话中,这一句让我印象深刻。”梁君度说:“我在香港生活几十年了,亲眼目睹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发展变化和进步,其间经历的风雨只会让香港更坚强,只要我们团结努力向前走,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他起身走到书桌前,挥毫写下这八个大字。

  当日下午,香港受台风影响风雨交加,诸多筹备已久的民间庆祝活动因此取消,连日来一直为庆祝活动忙碌的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寰亚汇睿主席阎伟宁颇感遗憾。他说:“风雨之后见彩虹。7月1日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新一届特区管治团队的带领下,香港市民笃定前行向未来,香港一定能够呈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