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电”指数里的经济动向 新兴动能表现可圈可点

2022-07-02 20:47: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为了解市场主体的运行情况,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和电力部门还联手推出了税电指数。在这个指数中,一边是企业生产用电情况,另一边是企业采购销售情况。通过指数能够反映企业运行的最新情况。那么,当下的“税电”指数里蕴藏了什么样的经济动向?

  税电指数既有企业的用电数据,又有发票数据,贯穿企业运行的采购、生产、销售三个环节。100是指数的荣枯线,高于100表明经济活跃,数值越大则活跃程度越高,低于100则表明经济活跃度降低。

  江西:前五月 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在中部省份江西,新兴动能是税电指数里透露出来的关键词。前五个月,江西税电指数为116.3,表明经济活跃度提升。其中,工业税电景气指数为117.2,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突出,特别是电子信息等新兴动能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浙江:5月份 建筑业税电指数企稳

  在东部省份浙江,前五个月税电指数为104.7,这意味着经济总体保持在平稳合理区间。从总体趋势来看,尽管4月份受疫情影响税电指数出现回落,但是5月份销售活力指数企稳回升,带动税电指数恢复增长,整体经济活力呈现企稳态势。

  四川:6月第三产业恢复明显向好

  107.71,这是西部地区的四川6月1日—25日的税电指数,比5月提升4.17。无论生产、销售,还是市场预期,指数都呈现出向好态势。尤其是第三产业恢复明显向好,税电指数比5月上升4.13。其中,批发零售业的税电指数为107.73,开票销售收入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