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扰动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

2022-05-17 14:4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6日上午,中国官方同时举行的两场发布会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一场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受复杂严峻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下滑。统计局发言人指出,这是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

  另一场上海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佐证了这一判断。发布会宣布,目前上海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将从6月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实际上,上周五上海市就通报说,9000多家在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400多家,占比近一半。此外,吉林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河南、江苏、浙江等地疫情渐趋平稳……这些都证明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是科学有效的,为经济复苏提供了保障。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国疫情防控的根本遵循。虽然疫情防控措施短期内会使局部地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但事实证明,只有控制住疫情这个短期干扰项,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从中国官方今天发布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依然明显,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仍在延续。比如,4月份尽管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但从全国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钢材产量1.1亿吨,原煤产量达到3.6亿吨。除了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等优势也为中国经济抵御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疫情冲击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韧性彰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持续。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此外,1至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科技发展正不断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还要看到,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码对受影响行业与企业的帮扶措施,也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助力。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调查,在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另外,1至4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9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

  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的巨大市场,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供给能力超强的制造业,加上持续扩大开放、推动自贸区建设和RCEP落地实施……中国经济正在全方位积蓄稳增长的有利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正是基于此,全球企业持续用真金白银投资中国。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还有什么比实实在在投钱更能说明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呢?美国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期发布的《2022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显示,中国今年的排名上升两位,位列全球第十。报告认为,这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三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预期。

  就像当前天气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改变不了总体回暖的态势一样,疫情扰动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不会动摇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决心。多年来的事实已经告诉人们,中国经济正是在那些所谓“衰退论”“脱钩论”不断破产的过程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