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北京冬奥: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 一场中西文化的深度交流

2022-01-27 16:57:00 来源: 央视新闻

  “运动能体现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中国实现了申奥时许下的承诺,各项筹备工作都做得十分出色。”

  “希望各国运动员都能在北京感受到友爱精神,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热忱。”

  日前,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同东南亚、南亚国家“一带一路”政党共商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的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政要为北京冬奥会出色的筹备工作点赞,并表达出他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

  中国筹备冬奥会:履行承诺 勇于担当

  自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无论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还是“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政治局委员阿南达·博克瑞尔在采访中表示,“在当前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能够实现当初申奥时许下的各项承诺。比如冬奥会的场馆,百分之百地使用了绿色清洁能源;在制冰技术和交通方式等方面,中国也实现了绿色低碳。”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政治局委员阿南达·博克瑞尔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领导人迪姆希纳也在会议发言中点赞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办奥理念:“值得称赞的是,本届冬奥会创造了多项奥运史上的‘绿色首次’,有望成为首个实行碳中和的奥运赛事。”

  中国举办冬奥会:共享办奥 开放办奥

  “一起向未来”是本届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代表着中国向世界各国发出诚挚邀约,也传递出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盟(谢)高级领导人穆沙希德指出,目前虽然有少数国家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但这绝非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他认为,体育是文明交流的重要方式,将体育与地缘政治挂钩是少数西方国家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的体现。

  穆沙希德表示:“我相信这届冬奥会将会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一样精彩,巴基斯坦人民十分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盟(谢)高级领导人穆沙希德

  阿南达·博克瑞尔认为,运动能体现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奥运会能够团结起来自世界各国、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这次北京冬奥会将会进一步促进世界团结,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冬奥会遇上春节:感受中华文明的热忱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帷幕,这一天正逢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四。与会嘉宾们表示,北京冬奥会与中国农历新年的“完美重合”,不仅为赛事增加了节日氛围,也有利于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采访中,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总财政、马中双园经贸协会主席丘福泉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冬奥会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展现友爱精神的场所。在筹备冬奥会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热忱和努力。在虎年春节期间举办冬奥会,各国运动员能切身感受到热闹的节日气氛。我希望世界各国都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忱,看到中华文明的魅力。”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总财政、马中双园经贸协会主席丘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