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举办“民主峰会”极具讽刺意味

2021-12-07 14:4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美方即将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中外学者在日前举行的“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上表示,美国的民主本身问题重重、面临极大挑战,召集所谓“民主峰会”,极具讽刺意味。同时学者们也呼吁,现有的民主衡量方式和标准,亟须改变和完善。

  中外学者认为,美国政府召集的所谓“民主峰会”非常具有讽刺意义,年初的美国国会山事件,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的深层次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检验一个政治体制的最根本的标准是什么?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当下的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富豪、金钱统治政治和社会决策的国家,民主国家的政府应当是民有民享民治。虽然美国有形式上的民主,有所谓言论和结社自由,但最终的决策并不能反映大多数人的观点,只是少部分人的偏好。

  中外学者指出,西方的民主缺少理解和尊重文化差异。但现有机构在进行民主评价时,更多从程序上进行衡量,这种情况迫切需要改变。中国为民主提供了另一种实践路径,需要更多被看见和听见。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副理事长李世默:我们不能只用程序来衡量民主,而是应该考虑以注重结果的方式来衡量。这种新的衡量标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过去几十年来,他们都遭到自由主义的限制,没有办法充分发挥自己民主的潜力。

  前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需要认清的一点是,西方的民主只是在1945年之后才开始占据了主导地位。从根本上讲,无论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体,都要为人民谋福祉,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会被取代,这是现代西方的民主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无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中国恰恰相反,过去40多年来,让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