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常抓长,思想政治工作永远在路上

2021-07-13 16:58:00 来源: 中安在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服务人的工作,它是根据人的思想、立场和行为规律来进行的,是建构在人的基础之上的一种社会实践,用于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实现人的思想进步和认识提高。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对事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一门科学,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激发动力,促进实践经验向理论化、科学化、系统化方向转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都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它视为“生命线”,伴随着党的成长和发展,作为提高自身凝聚力、增强战斗力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得以不断加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基层是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唯有抓紧补齐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各种短板,把工作重心转到管理与服务上,才能让“最后一公里”这个基础环节“硬核”起来。要健全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做好统筹协调,结合基层实际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则和办法,将思想政治工作嵌入日常的工作中去,纳入基层整体工作规划中来通盘考虑,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长效常态化。要加强上下协同推进,形成上级部门牵头,基层多方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要坚持重心下移,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壮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实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发展、整体推进。

  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迎来新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方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指示,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核心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通过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式,把思想政治工作从发展桎梏中解放出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要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同民生问题相结合,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负面情绪和社会心理的根源。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文化浸润、感染、熏陶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实行政策、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薄弱地区倾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姿态变化万千、意识形态斗争愈演愈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常抓不懈,走心不走形,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