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旅店的红色记忆:小小旅店竟是粤港大营救的中转站

2021-04-18 21:2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漫步在繁华的广东惠州市东平大街上,一座欧陆风格的老洋房可能会引起你的注意。建于1935年的东湖旅店在现代建筑群中显得非常醒目,高大的门面、古老的砖墙和欧式风格的豪华装饰,让人想驻足感受它的韵味。走进屋内,也许还会大吃一惊,小小的旅店竟承载着一段惊人的历史——“粤港秘密大营救”。这场营救被茅盾称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震惊中外的奇迹。

  1941年香港沦陷,日本侵略军大肆搜捕进步的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有800余人被困香港,处境十分危险。中共中央和南方局对此极为关注,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东江游击队迅速组织展开了秘密营救。这场营救历时200余天,行程2万余里,遍及十几个省市,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800余人,其中何香凝、邹韬奋、茅盾等众多爱国人士获救后都下榻在东湖旅店。

  历经千辛万苦从香港逃出来的爱国人士在东湖旅店里过着怎样的生活?1942年除夕晚,第一批被营救的文化人士茅盾、胡风、张友渔等20多人来到东湖旅店住下。大年初一,卢伟如弄来了两条鱼和两只鸡,茅盾夫妇为了感谢营救人员,还亲自下厨为大家烹饪了他们家乡菜——浙江口味的“风味鸡”。几十名文化名人以及部分参与营救的人士,就这样吃上了除夕团圆饭。离开惠州后,这批文化名人沿江北上抵达老隆、韶关等地。直至1942年11月22日,最后一批营救人员几经辗转抵达苏北解放区,这场大营救才得以胜利完成。

  东湖旅店历经了70多年的风雨岁月,当年的惊心动魄与硝烟味道已经散去,留下一座洋楼在闹市中默默诉说着过往。2019年初,东湖旅店正式对公众开放,如今已经成为惠州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大批游客以及革命先辈后代到馆参观缅怀。重温东湖旅店的故事,感受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回望过去,粤港大营救的革命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放眼现在,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总台央视记者 孙冰 张逸凡)

  (编辑 程程)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