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基层舞台燃烧自己

2020-12-04 16:38: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公布,64家基层文艺院团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四川达州市文艺帐篷轻骑队就是其中一家,这支深受山乡文艺群众喜爱的轻骑队。数年如一日,上山下乡,带着一颗热忱的心,为偏远寂静的山村带去欢歌笑语,今年52岁的轻骑队队员谭仕海说,观众的笑容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 大家莫打瞌睡,我给大家唱首歌好不好?

  2013年我就参加了达州市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它是以达州市文化馆为班底,(成立初期)只有十几个人。我们达州地处大巴山南麓,山地面积占全部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所以开展文艺下乡都面临着路途远、时间长、成本高等等问题。着眼于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全市文艺工作者和志愿者常年深入大巴山的贫困地区、偏远地区去演出。全年演出八百余场,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们添麻烦。所以每一次我们都是自备干粮、自备帐篷。白天演出、晚上搭帐篷休息、第二天继续演出,所以就叫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

  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 文艺帐篷轻骑队下乡演出主要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完成一次订单式的文化扶贫演出,所谓订单式就是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节目,比如说我们看到他们乡里不团结、邻里纠纷常有等等,我们就会给他推荐一个小品《调解》。

  通过一种文艺的形式,既丰富了他们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提高了他们文化素质,也改变了他们内心当中根深蒂固的一些落后的思想。我们文艺帐篷轻骑队每一次演出节目,关于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节目比率占到百分之六十。在我们演出当中我们也把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方针、温暖同时送给了老百姓。

  我们文艺帐篷轻骑队其中任务之一就是要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一些想解决的问题,作为我来说我没有能力帮他办掉,但可以把他们的心声带给有关部门。这比我写个小品、演个作品在省里、在全国拿了奖高兴得多。

  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 : 这个房子是你们家的,多少年了?

  村民 : 有一百六十几年了,坏了好多,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白蚁。

  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 那个麻根儿是我在《川仔回乡》的一个人物的戏名,他们正去看我的小品的时候,哎呦!你是不是麻根儿?我说是 。他们看过后就有一个感觉就是好像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好像这个男主角比如说这个麻根儿就是我们村上那个张二娃。

  达州文艺帐篷轻骑队队员 谭仕海: 就我个人而言,只要我能上班一天,我就永远是帐篷队的一员。我的青春生命如果允许,哪怕退休之后我也心甘情愿在文艺轻骑队舞台上燃烧自己。

  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谭仕海这样的基层文化能人,才让老百姓的生活有滋味,心底有笑容。在江苏省徐州市也活跃着一支农民乐团,每年村里的春节晚会、各家各户办喜事,马庄乐团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成立32年来,他们的身影还出现在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舞台上,树立了中国农民的新形象。

  江苏徐州马庄乐团:传承乡村文化 奏响致富乐章

  徐州市马庄乐团团长 孟辉: 我叫孟辉,是江苏省徐州市马庄乐团的团长,我们这个团是1988年成立,到现在已经32年了,在这32年里我们过江进京、 漂洋过海,走进了世界的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国的新农民新风采。我们建团的初始,为了更好地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这样他们可能减少了一些打牌、赌博、喝酒的习惯。

  当时组建乐团就几个人,乐团的第一次公开性演出 ,也就是面向大众的一场演出。1989年参加电视台的一场演出 。可以说一炮而红。名声很大之后 就附加了一些别的效应,所以有很多客商主动到马庄和我们谈合作,这样使马庄当时的经济很快地就发展起来了。

  徐州市马庄乐团团长 孟辉: 我们这个乐团成立了以后,也是经历了几次的波折,在2002年的时候,政策性关闭煤矿以后,我们村的经济发展就直线下滑,乐团面临倒闭解散的形势。2003年因为人员大部分流失了,然后我们就想了一些方法走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我们摸索市场,不断地出去联系 。因为之前大家对马庄乐团也是比较熟悉,在我们徐州地区也比较有名气, 大家也很乐意请我们这些乐团去给他们演出。所以说我们这个市场慢慢拓展开了。

  1995年我们第一次过江到南京演出,然后1997年我们第一次进京去演出,2007年我们是漂洋过海参加意大利第八届国际音乐节的时候,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说白了大家的心情特别激动、特别兴奋。意想不到自己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获奖。

  2017年总书记来到我们马庄,当时在我们文化礼堂观看了乐团的两个节目:一个是铜管乐的表演;一个是我们当时为了宣传十九大精神而编排的一个快板叫《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总书记看完以后夸我们编得好、演得好。在我们文化礼堂讲乡村振兴不光要看它的经济有多好,或者农民口袋的票子有多少,更重要看精神风貌。这才是最最本质的东西,并嘱咐我们继续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

  总书记视察之后这三年来,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我们文艺志愿服务队去给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培训,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一些老百姓,这样我们就大大把马庄乐团的效应扩大了,通过我们多层次、多元化的东西,把更好的正能量的东西宣传出去。

  这些基层文艺院团,常年深入贫困乡村、草原深处、民族地区,跋涉上百公里演出。他们常年坚持创作在基层一线,演出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在简易的舞台上为基层群众带去艺术的芬芳。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