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幸福达人“酸菜哥”

2020-12-01 15:49:00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快手直播平台上,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杰有个响亮的绰号——“酸菜哥”。没想到记者与他第一次见面就颇为“酸爽”。

  “一般人我不让进,今天让你看看好酸菜是怎么做出来的。”杨春杰让记者像他一样从头到脚先“包”起来,再一起进入酸菜腌制的“秘密世界”。与家里酸菜缸不同,这里的酸菜缸不是一般的大:5米纵深、贴满白瓷砖的酸菜池密集排开,光码放白菜就得动用吊车。还有二次发酵车间里的大酸菜缸,每个直径有3米。杨春杰戴着一次性手套,从缸中拎出半棵酸菜,掰一片送进自己嘴里,不容分说给记者也掰了一片:“你不用摆手,吃坏肚子我包赔。”推辞不成只好吃下,别说,酸中带一丝甜,果真酸爽可口!

  还没有腌好怎么就让人尝?“酸菜哥”打开了话匣子:“酸菜好不好,一看原料,白菜要黄心白梆,盐也要好盐。二看工艺,有没有防腐剂、添加剂,亚硝酸盐超不超标。咱厂的酸菜有严格的卫生标准,水用的是优质含锶冷矿泉,发酵用的是有益乳酸菌,降解亚硝酸盐靠的是植物营养基,包括二次发酵技术等都申请了专利。好吃加安全,村里的酸菜就靠诚信打开了外面的市场。”

  酸菜村香飘国外

  在外打拼30多年的杨春杰是被村民“硬拽”回来的。2015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杰面对的是个乱摊子。村委会没有办公室,连年上访的钉子户却有17户。

  2063人的村子,人均耕地不到0.4亩。干点啥能富起来?很多村民认为应该加工豆腐,成本低难度系数也低,杨春杰却认为豆腐保质期短,打不开市场就会“砸”手里。他挨家挨户做工作,酸菜保质期长,发展“一村一品”咱失败不起。

  “咱村有闻名世界的纯天然地下深岩冷矿泉,这是腌制酸菜的独家优势,品牌我都想好了,就叫‘汤泉一品’。”杨春杰说干就干,2015年6月,以生产酸菜为主营业务的第一家村办企业正式成立。4个月就建起4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还请来辽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但没想到“高大上”的起步,很快就遇到挫折。保质期未过,袋装酸菜就膨胀得鼓起大包,杨春杰嘴上也跟着起大泡。原因查到了,发酵不均匀,马上改进工艺。采用二次发酵,这项技术也成为“汤泉一品”酸菜质量稳定的一个“法宝”。

  质量稳定了,酸菜产品又开始谋划出口市场。汤岗子村酸菜首次出口日本,在商检关口就被扣留了6天,进行了312项检测。结果咋样?“全部合格,从此免检。”杨春杰得意地说。先后获得欧美质量认证,汤岗子村也成了出名的酸菜村,酸菜加工厂当年创效90余万元。“第一桶金效应”吸引周边邻村纷纷加入原生态白菜种植,现在是“多村一品”。

  “杨春杰,你来讲讲。”辽宁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多次开现场会时都招呼“酸菜哥”介绍经验,他感慨:“咱鞍山有很多好东西好吃的被埋没了,多几个‘酸菜哥’就好了。”

  不蒸馒头争口气

  “关注我哦,谁也别跑。”杨春杰线上直播跟粉丝打招呼。自认其他方面都比较落伍的杨春杰,愣把自己逼成了时尚达人,微信昵称和公众号都叫“酸菜哥”。一会儿快手,一会儿拼多多。每天晚上7点他都会准时坐在鞍山农产品体验馆里直播带货。别的产品营销都请名人,“酸菜哥”自己出马代言。

  “卖货就得脸皮厚,别人不睬你,你也要上赶子搭腔。”杨春杰回忆自己和老伴在鞍山火车站发广告传单的情景,不禁心头一酸。“我在前面发,老伴在后面捡,多数人看也不看就随手一丢。”

  “酸菜哥”后来想到一招,参加国内各处的农产品展会。现场支起大锅炖酸菜,免费让人品尝。那味道真有十足的穿透力,整个展区都弥漫着香气和“酸菜哥”的吆喝声。

  凭“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这股劲,“汤泉一品”酸菜入选“辽宁礼品”,登上了央视丰收节直播,年销售额迈入千万元门槛,出口十多个国家。再看汤岗子村,建起12家村办企业,集体资产达到1.3亿元,每年用于村民的福利保障支出都有几百万元。村容村貌大变样,铺上柏油路,路灯亮起,文化广场舞蹈翩翩,健身广场笑声朗朗。

  幸福驿站有了连锁店

  为打进商场超市,“酸菜哥”搞线下销售没少吃闭门羹。大商超的门槛费一年就要十几万元,“酸菜哥”心疼钱,更心疼那些卖不出去的土特产。能不能用供应链串起产业链,把鞍山的好东西送到居民家门口?

  这想法与鞍山市领导不谋而合。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正在寻找“8890幸福驿站”的超市合作伙伴。“8890”原是线上解决群众诉求平台,而“幸福驿站”直接建在社区,有超市、银行、医院门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药箱子”“钱匣子”。这回有了“酸菜哥”带着汤泉一品公司加入,“8890幸福驿站”超市农副产品从此有了源头直供,价格便宜还新鲜。

  鞍山特产有南果梨、大屯樱桃、牛庄馅饼……反正卖酸菜也是跑一趟,都来搭顺风车才好呢。“酸菜哥”琢磨着乘势做大仓储物流直采直销统一配送。

  在市里支持下,汤岗子村与辽宁省供销社共同出资2700万元合建鞍山农产品集配中心。地下一层是冷库,地上一层是物流,地上二层建中央厨房,总占地3.6万平方米。同时,汤岗子村组建了安邦汤泉一品物流公司和蜜蜂速运公司,不仅解决了200多名村民的就业,还承担了鞍山市数十家“8890幸福驿站”的农产品配送。谁能想到,一个村竟然挑起了一个城市农产品配送的“担子”,而且还干得风生水起。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