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甘肃陇南 在晚霞湖畔顺利结束

2020-10-01 11:59:37 来源: 网信中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29日下午2时,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的晚霞湖畔,在孩子们的朗朗诵读声中,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主题网评引导活动正式开启了第四场全景式网络直播。此次直播围绕“电商扶贫”“志智双扶”“驻村帮扶”等话题,讲述发生在甘肃的感人脱贫故事,分享脱贫经验和成果。

  直播期间,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院长迭目江腾,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宏,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歌唱家常思思、演员吴其江共同围绕甘肃省的脱贫故事分享了感受和经验。

  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赵倩讲述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巧女”何芳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草编是西和女性代代相传的手艺,在一次女性技能培训班中,何芳受到启发,重拾西和草编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设计研发了玉米皮编织的产品,开发了靠垫、蒲团等一系列融入现代生活的新产品。目前,9个村子的近300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何芳带领下,每年生产2万多件草编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每人年增收四千元以上。

  迭目江腾认为,何芳这样的小手工作坊正是我们当前大力倡导的“五小产业”形式,能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效果非常好。张宏表示,陇南电商已发展到14000多家,有影响的示范性电商有1000多家,累计收入达200多亿元,电商和扶贫实现了有机融合。

  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幺依田,分享了西和县大桥镇李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马国栋的故事。从2017年7月驻村开始,马国栋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走村入户,对李坪村每家每户的情况、一针一线都如数家珍。还发明了一套精准识别“五看法”来定位贫困户,被很多地方推广使用。李坪村土地资源匮乏,但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花椒,了解到李坪村富民产业培育不充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强大的实际情况,马国栋30多次深入大山去论证调研,向公司申请建设了一条富民产业路,方便村民使用农业机械上山耕作,盘活了李坪村沉睡在大山深处的280亩荒地资源,扩大了花椒种植规模,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张宏介绍,在陇南像马国栋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投身扶贫一线,扎扎实实工作,一心为百姓办实事。迭目江腾则表示,扶贫主战场在甘肃,艰辛探索在甘肃,实践结晶在甘肃。我们有信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最后,整场直播在常思思带来的《春天的芭蕾》歌曲中圆满落下帷幕。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还将走进安徽和江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