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论坛|国庆逢中秋 悠悠家国情

2020-10-01 16:58:3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的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恰好相逢,“小家”的团圆情与“大家”的爱国情交相辉映,让每一个华夏儿女感慨万千。

  节日是什么?有人说,节日就是一种铭刻精神印记的集体仪式。我们之所以需要节日,就是因为它能够唤起共同的民族情感、共同的历史记忆,能够在时间的长河里刻下让我们一眼就能认得出的精神坐标。“生日快乐,祖国母亲”“中国,我爱你”“中国万岁,繁荣昌盛”……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舒展在大街小巷,也飘扬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年十二度圆月,十一回圆不在家”……一首首流传千年的诗词,吟诵在我们口中,也浸润在我们的精神血脉里。鸿雁长飞、鱼龙潜跃,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千家万户的和合之美更加温暖,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更加浓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兴家才旺。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崇尚家国大义,“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同频共振。在国庆、中秋相交的这个特殊日子,回望今年我们国家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每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都会情不自禁地升腾起来——

  还记得正月十五元宵节,同样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变得有些冷清。大家举目望月之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勇敢逆行,把自己的健康生死置之度外;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冒着严寒运送食品、物品,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维持正常生活。一张张留着勒痕的脸,一盏盏彻夜不息的灯,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回病人,一声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全民抗疫,万众一心,一条条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滔滔江水,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小家”团结成了这个伟大的国家。从正月的月圆到八月的月圆,我们每个人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家”与“国”的命运与共,我们心中那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都更加充盈饱满。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无论是爱家还是爱国,爱就意味着奉献与担当。诠释心中的悠悠家国情,最好的方式就是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之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身处充满机遇、挑战和梦想的新时代,我们只有拿出拼搏奋斗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行动,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才能汇聚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的家和国都越来越美好。

  月满神州贺华诞,中秋家家共团圆。今天,奔涌流淌的悠悠家国情,在明月清辉中播撒传承、赓续绵延。有了它的滋润,每个家庭就会更加幸福安康,我们的国家一定更加繁荣昌盛。 (张 博)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