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指数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2020-10-01 16:55: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这反映了随着当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小型企业PMI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说明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初步落地见效。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5%、55.9%和55.1%,分别比上月上升0.5个、0.7个和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当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3月份以来三大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改善

  9月份,制造业PMI为51.5%。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制造业PMI三季度均值为51.2%,较二季度均值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分项指数变化显示,供求均衡进一步强化,对外贸易持续改善,大中小型企业协同共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势向好发展。综合来看,经济整体运行稳中向好。

  “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表明经济仍在全面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需求类指数回升幅度高于生产和供给,表明需求恢复有所加快,对生产和供给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

  赵庆河表示,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2.8%,分别高于上月0.5个和0.8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且均高于上月。

  “月内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间的缺口进一步缩小,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差为1.2个百分点,为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表明供求均衡进一步强化。”文韬表示。

  部分重点行业景气回升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4.5%和53.0%,分别高于上月1.7个和0.3个百分点。随着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假日消费效应有所显现,消费品行业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进出口指数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1.7个和1.4个百分点。

  此外,小型企业PMI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小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景气回升既得益于传统生产旺季,也得益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赵庆河表示。

  非制造业景气稳定回升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景气稳定回升。

  “三季度,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5.1%,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升9.8个百分点。指数逐季上升并创出新高,表明我国经济复苏的韧性有所增强,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

  武威分析说,三季度以来,21个行业中,绝大部分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超过50%,表明各行业都基本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也呈现加快恢复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全面恢复,已接近至常态化运行。

  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除资本市场服务外,其他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交通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0%以上;前期复苏较为滞后的租赁及商务服务、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6.0个百分点以上。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3.5%和62.2%,分别高于上月2.0个和0.9个百分点。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与上月持平,连续3个月位于60.0%以上景气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9%和67.8%,分别高于上月0.5个和1.2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新签合同量有所增长,企业相对乐观。

  9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至54%,创出年内新高,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指数连续上升并升至较高水平,表明非制造业需求端进一步向好,发展后劲足。”武威表示。

  企业市场预期保持乐观

  9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加快。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4.0%和55.9%,较上月均有所提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国内制造业景气仍有望进一步增强。随着经济活动逐月活跃,带动终端需求增加,国内工业品降价幅度逐月收缩;基建及促进消费政策效果释放,国内制造业订单有望保持扩张格局,同时需求改善推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此外,为制造业企业纾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等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海外需求回暖也有利于国内制造业。

  文韬认为,四季度市场供需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当前企业对后市预期也处于年内高点,为四季度全面加快增长奠定了基础。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加快,企业效益稳定恢复态势需要持续观察。

  赵庆河表示,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调查显示,本月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此外,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张立群指出,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下降,仍有46.8%的企业反映需求不足是最突出困难等,反映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需求恢复步伐相对迟缓依然是制约国内经济大循环的突出矛盾。要进一步抓好补短板和提振投资、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落实工作,今年内争取见到显著成效。

  “从预期看,企业对四季度市场保持乐观。进入四季度,要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营商环境,夯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武威表示。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