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上兴镇:护得青山好,财源滚滚来

2020-09-27 16:03:0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溧阳市多丘陵,上兴镇即以丘陵地貌为主,曹山坐落在此。在农村公路修好之前,现已并入上兴镇的上沛镇农民,到一趟溧阳市区要花三四个小时。丘陵地带以旱地、荒坡地为主,只能种山芋、玉米等,经济效益低下。2018年10月,上兴镇辖区内以丘陵地貌为主的区域被确定为曹山旅游度假区,昔日长满灌木和杂树的荒坡种上了经济林果,山青了、水美了,一条如今遐迩闻名的“溧阳一号公路”环绕这一区域,曹山成为溧阳市继天目湖、南山竹海之后的又一风景区。近日,记者在上兴镇的三个村采访时深深感受到:绿水青山给村民带来滚滚财源。

   “芳香经济”富了偏僻穷村

  现任曹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的林富春,担任过多年井塘村(现已并入祠堂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村位于溧阳和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交界的三角地带。“走,我们先去看看村里的十里桂花长廊!”

  还没到祠堂村,路两边就已全是枝繁叶茂的桂花树,一片一片桂花林向山上伸展,在快要进村的一个转弯处,立有一块巨石,刻着“江南桂花第一园”七个大字。

  “我们村和周边村种的桂花树,加起来有8000亩,是全省最大的桂花树种植基地。”坐在桂花林里,老林打开了话匣子:这里的丘陵土壤条件差,村民只能种一些靠天收的农作物,很多村民穷得连种子、农资钱都要赊欠。早年做过企业的林富春四处考察后,觉得只有发展苗木业才能改变贫穷面貌。村里买来桂花树苗种,每棵30元,给500多户村民每家发100棵左右,每棵只收村民10元。这一来,村民的房前屋后、村子周边,漫山遍野都是桂花树,有的人家种了3000多棵,桂花树尚小时,地里套种油菜、小麦;只用了一两年,村子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桂花村,南京林业大学桂花专家向其柏教授把这个村作为研究基地。

  桂花树种植面积大了后,整个村庄就像一座森林公园,苗木经纪人纷至沓来,树径10厘米的桂花树,每棵售价达800元,村民亩均增收5000元。“这两年,一到桂花开的日子,来自南京、常州的游客就在桂花林里露营,村民的农副产品不出村就销售一空。”林富春说,曹山旅游度假区设立以来,祠堂村以其“芳香经济”成为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

   “甜蜜经济”带动多种业态

  龙峰村距离祠堂村不远,这个村以种植蓝莓而远近闻名,村党支部书记余庆贵说,蓝莓这一“甜蜜经济”不仅直接让农民增收,而且让很多外出创业的村民回到村里,经营三产。“这故事也要从荒山变青山说起。”余庆贵说。

  与祠堂村一样,龙峰村原本也是溧阳的贫困村,村里的土地多是荒坡,杂草丛生。早些年,为了改变贫穷面貌,村里引进黑莓种植,坡地上、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黑莓,主要供出口,头几年收入良好;后来,由于贸易壁垒,黑莓断了销路,村民含泪砍掉了黑莓树。一次,余庆贵到溧水区傅家边参观,尝到一种黑莓饮料,顿时想到,必须搞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只卖初级农产品会一直受制于人。回到村里,他动员村民种植蓝莓,以前搞过经营的余庆贵从溧水“挖”来一名蓝莓深加工技术人员,上了深加工生产线,几年下来,深加工产品已多达65种,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今年是销售形势最好的一年。”他说,有了深加工企业后,村民种的蓝莓再也不愁销路了,如今,全村12个家庭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的蓝莓种植面积3000多亩,加工企业每年收购价格稳中有升。

  漫山遍野的蓝莓树,彻底改变了龙峰村的面貌,从而顺利划入曹山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这一来,吸引了很多早些年外出创业的村民“凤还巢”,他们回村办起4家颇具规模的农家乐,还建了一家三星级旅游酒店。“由于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好,一家知名企业决定投资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目前项目已经动工。”余庆贵说。

   “民宿经济”实现小村带大村

  牛马塘是上兴镇余巷村19个自然村中的一个,因为村边有三口水塘而命名,这个自然村的树木特别多,村庄都在绿树掩映中。三年前记者走访这个自然村时,除了有了规划图,此村与别的自然村没有什么区别。

  但现在走进这个自然村,记者大吃一惊:蜿蜒弯曲的柏油路通到每家门口,路边种满了各类花草,用篱笆精心隔离开来;一栋栋式样各异的、外立面崭新的小楼在高大浓密的树林间高低错落,这里已变成民宿村。

  溧阳曹山花居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这一民宿村的装修和经营,董事长袁晓羽说,现在看上去很“潮”的民宿都是在村民原有住宅上翻修而成,在不突破原有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提下,村民把旧宅出让给企业,集中新建新的居住中心。旧宅改造的民宿共有100多间房,今年4月投入营运,尽管受疫情影响,但5个月来的平均入住率仍达60%,“由于民宿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网上预订越来越火爆,国庆长假期间已一房难求。”袁晓羽说,民俗营运团队共100多人,95%是本村或邻村的村民,人均务工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民宿酒店使用的农副产品就地取材,今年开业以来的5个月里就采购了六七百万元,“各家的跑山鸡产了蛋、山芋地里挖了山芋,都拿来卖给我们。”她说,19个自然村的土特产品再也不愁卖了,而且可以卖出好价钱。

  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说,2017年,余巷村还是溧阳市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但由于村庄绿化好、环境优美,因此吸引了投资者,现在,牛马塘一个自然村带动了其他18个自然村,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了,还吸引了一批原来在外地创业的村民回来,58岁的村民王岳彪原来在南京当酿酒师,现在回村开了家酿酒作坊,生意很红火;50岁的王志强原来在外地包田种蘑菇,他家人口多、宅基地面积大,现在翻建一新,开了民宿。“一个小村拉动大村和邻村共同发展,靠的就是保持了好生态。”他说。

  通讯员 史裕华 摄影/史茵杰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