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

2020-09-23 16:31:5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起,第75届联合国大会将进入一般性辩论阶段。本届联合国大会,是在特殊历史节点举行的一届重要联大。相关纪念活动以“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为主题。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开幕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主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

  古特雷斯: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中国在联合国各项事务中担任了重要角色,包括维和任务等,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了力量。中国理念与联合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等原则高度契合,与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三大支柱方向一致。

  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主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中国是如何同联合国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写入联合国文件的中国理念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相关话题,来听总台央广记者王宗英对话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

  记者 王宗英:张会长您好,首先,您认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以来,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贡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张丹:我觉得中国的贡献从理念到行动是全方位的贡献。中国的贡献涵盖了联合国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三个支柱。在政治安全方面,中国主张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分歧、主张集体安全。这一理念对实现整个世界的和平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中国在热点问题的解决方面,比如说在伊核全面协议签署以及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等方面,中国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行动方面,中国还参与了近30项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派遣了4万多的维和人员。中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最大的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

  在发展方面,中国在促进自身的发展,以发展来减贫,帮助其他国家开展南南合作,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进一步开展南南合作,消除贫困,增加就业等方面都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另外就是在人权领域,中国主张发展促进人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多次提出了相关的决议,这一点也是对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非常有意义。

  记者 王宗英:我们注意到,提到中国的贡献时,国际人士对中国的减贫成就尤为叹服。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而且,2018年12月,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农村贫困问题的决议,中国的“精准扶贫”等理念就被明确写入其中……您怎么看中国的这一成就?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张丹:中国一方面贡献了理念,很重要的一些减贫的经验,比如你提到减贫,像中国就有自己的理念,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要想富先修路,这就基础设施扶贫。另外,中国还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消除数字鸿沟,这些都是中国很珍贵的、很重要的一些扶贫理念。中国在减贫方面,它主张的是因地制宜,它不是一刀切的减贫模式。这些对丰富联合国实现发展的这种手段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前有千年发展目标。在这些目标的制定当中,尤其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当中,中国的大量的发展的理念都写入了到议程当中,可以说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一个巨大的贡献。

  记者 王宗英:您也提到,联合国近年来多次把中国理念列入议程、写入文件当中。比如,我们知道,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9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您认为,这些被列入联合国文件的中国理念,它的现实意义是什么?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张丹:对,非常非常多的中国理念,实际上已经成了国际上的公共产品。为什么能写进去?主要的原因,一是我们这些理念是符合多边精神的,比如说共商、共建、共享,它不是出于中国的一己私利,而是符合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的利益的。尤其在当下,单边主义、霸权行径、欺凌行径、保护主义都在上升,可以说多边主义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而这种破坏多边主义的行为是不符合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的。所以我很高兴地也看到,尽管有的个别国家在破坏多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绝大多数国家并不赞同,也没有跟随。

  那么疫情也再次表明,任何一个国家单打独斗,你都无法应对全球性的挑战。所以中国的理念,包括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理念,代表了各国共同的声音。所以它的现实意义是非常的突出的。很多国家非常希望中国在多边领域、多边场合能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希望中国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原因也就在此。

  记者 王宗英:您认为,未来在联合国框架下,为了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人类社会,中国肩负的使命是怎样的?还可以有怎样的作为?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张丹:在未来,我觉得因为随着中国自身的强大、自身的发展,它对世界的贡献也是会逐渐上升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在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肩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同时,我们也是多边议程的一个坚定的支持者、贡献者和建设者。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多边议程,主要就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在落实这两个里程碑意义的文件方面,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我觉得在这几个方面,我们的作用都得到了国际社会还有联合国秘书处方面的充分的认可。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国际体系当中,在国际治理当中发挥更大作用,抱有很大的期待。我觉得中国也会随着自身的发展,不断地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