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近半数确诊病例无症状 美国病毒检测黑洞有多深?

2020-07-13 18:11:00 来源: 环球资讯+

  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从累计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还是单日新增病例来看,其严峻程度都大大超越其他国家。更糟糕的是,据美国疾控中心(CDC)日前更新的相关指南估计,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中有40%没有症状,难以识别。

  白宫应对新冠病毒特别小组关键成员、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说得更明白:全美目前大概有40%到45%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并无症状表现。由于病毒可以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进行大规模检测被认为是识别病毒携带者并阻止他们向其他人传播的关键。

  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

  专家呼吁加强检测 白宫称“检测越多病例越多”

  就在几天前,美国西北大学费恩伯格医学院流行病学家萨迪娅·汗接受采访时曾警告,由于美国各地经济重启过快,加之很多人未能遵循防控和隔离规定,美国疫情的严重程度被大幅低估,实际感染病例可能是现有数据的10到24倍。

  公共卫生专家们已反复强调,快速、广泛的检测对于美国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各州重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情况下。世界多国的抗疫经验也证明,要想遏制疫情,及时充分的病毒检测必不可少。

  美国彭博社日前专门报道了北京做到“零新增”的成功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在短短几天内检测了上千万人,与其他防控措施形成了有力配合。

  △彭博社的报道截图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此前在采访中也建议美国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进行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如果美国能够学习和复制中国采取的抗疫措施,将是控制病毒传播最好的办法”。

  然而,面对国内不断恶化的疫情发展势头和专业人士的苦苦相劝,美国领导层却大唱反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特别梳理了美总统特朗普与福奇等权威专家在病毒检测方面截然不同的公开表态——

  特朗普:检测工作非常顺利,人们去适当的机构就会得到检测。

  福 奇:像别的国家那样,每个人都能容易地获得检测,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这是个缺陷,我们承认吧。

  特朗普:检测的责任在地方。

  福 奇:我们需要联邦政府、地方人员以及各州层面上的协作。

  此外,对美国疫情表示“乐观”的特朗普一直公开表达“检测越多病例越多”的观点,令无数人大跌眼镜。白宫还把美国确诊病例数全球第一归因于美国“全球最高”的检测数量。但美国多家媒体经测算后指出,就人均指标来说,排在美国前面的至少有十几个国家。

  该检的不给检 想检的没条件 检完的瞎统计……

  美国政府在检测问题上的不作为或滥作为,直接导致在疫情暴发几个月后,全美多地再次陷入检测危机。

  目前,美国许多大城市正面临检测材料供应短缺、检测处理实验室样本大量积压等难题。华盛顿州卫生部长约翰·威斯曼此前就致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检测事务官员抱怨称,联邦政府曾多次向该州提供包装不良、没有标签、与该州设备不兼容或无法使用的检测用品。

  △美国多地面临检测材料供应短缺难题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和其他大城市,由于检测需求量太大,有关部门不得不做出新的限制规定,现在只能优先为有症状的感染者进行检测。“这相当于恢复了几个月前的检测政策”。

  △在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当地人开车排队等候接受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

  《纽约时报》举例说,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一个检测点在早上8点开门后的短短5分钟里,检测材料就用完了,许多人被拒之门外。而在气温高达38℃的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有的居民在车内等待检测的时间竟然长达8小时。

  △美国民众驾车前往新冠病毒免下车检测点检测,现场车辆排起了长龙。

  更有甚者,美联社早前报道指出,美国疾控中心与多个州通报病毒检测资料的方式及标准不一,令民众极易对检测数字产生误解;即便是在疾控中心内部,也存在将不同项目的检测数字混为一谈的情况,比如将病毒检测与抗体检测的资料合并统计。这些混乱导致病毒传播情况更难以被追踪,并且可能营造出某些人希望的“阳性数字开始减少的错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美国难以解决检测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政治因素所决定的薄弱协调能力。

  郭宪纲:“按理说,美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医疗设备和检测能力应该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些因素干扰了这种状况:美国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矛盾重重,由于州长和总统可能不是一个政党的,在协调方面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有时候检测资源没有调集到急需的州去,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我想主要是美国的这种政治因素导致了目前检测范围不那么大。”

  只想政治不问科学 美国难有“全国性检测计划”

  早在5月,全球最重要的传染病风险评估机构之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就发布相关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的新冠病毒检测缺乏组织性,而且不够准确,强调这些检测需要在国家层面的协调组织下进行。但是近两个月过去了,情况不仅未见改善,反而越来越令人失望。

  △由于对可能的感染者缺乏系统性追踪和检测,美国的医疗资源日见紧张。

  美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帕隆表示,看到联邦政府继续把责任推给各州“令人非常沮丧”,美国急需一个全国性的检测计划。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传染病专家摩根·卡茨干脆将这种检测乱象称为“系统失败的证据”。

  △在美国不同地区,人们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机会也有差别。

  郭宪纲认为,大选因素压倒一切、科学抗疫让位政治考量、过早重启经济活动,都让美国疫情防控难以破局。

  △CNN报道:白宫将矛头对准了福奇,因为他不同意特朗普有关新冠病毒的观点。

  郭宪纲:“美国的疫情之所以这么严重,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两党都看中选情。从白宫来讲,它需要尽早恢复经济,因为经济不恢复,各项指标上不来,就不利于白宫现政府的连选连任。因此,他们要把疫情说得轻一些,而且强令各州重启经济活动。而一重启经济活动,疫情马上就反弹。所以说他们是从政治的角度、从自己党连选连任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听医疗专家的意见,制定抗击疫情的措施。所以说,不尊重科学最终是会有恶果的。”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