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星:纵身一跃耀星空

2020-04-07 18:24:11 来源: 光明日报

   在山东省青州市的南阳河边,矗立着军人沈星的青铜雕像,仿佛在日夜守护着这座古城。

  沈星是陕西阎良人,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2010年攻读军事装备学硕士研究生。

  2012年5月13日,沈星回青州收集完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资料,准备当晚返回武汉的学校。由于平时和女儿聚少离多,他想利用走前的一点时间多陪陪女儿。

  10时许,沈星带着4岁的女儿在南阳河畔散步时,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便毫不犹豫地飞跑过去,纵身跳入河水,奋力将落水学生托起。由于河堤湿滑,落水者一次又一次滑入水中,沈星一次又一次地往岸上推。在随后赶来的群众帮助下,落水学生获救了,沈星却因耗尽力气沉入河中牺牲,年仅31岁。

  5月17日,古城青州万人空巷,无数市民走上街头,像送别亲人一样,满含热泪送别英雄。广大群众自发开展烛光追思、赋诗写歌、网上留言等活动,用不同方式感念这位英雄。

  在老师、战友和同事的眼中,沈星一直是一个好学生、好榜样,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勇敢正直。沈星在日记本里写有这样的句子:当人民群众有困难时,他们需要帮助时想到的是谁呢,不是我们吗?军人的价值在哪儿呢,不是危难之处显身手吗?

  危难关头舍生死,纵身一跃耀星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沈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原第二炮兵追授沈星“热爱人民的好军官”荣誉称号。2013年9月,沈星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英雄永远在人们的心中。在沈星生前部队已建起了英雄沈星纪念馆,部队院内还有一条“沈星路”;在沈星救人不远处的一座无名桥被命名为“沈星桥”。“一道星光化彩虹……长路漫漫写忠诚,长河滚滚无限意,长剑倚天使命重。”一首《青州忆》仍在广为传唱。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