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休止符

2019-12-04 19:02:48 来源: 央视网

  今天,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7周年。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一看性质,二看宗旨,三看作风。党的作风,尤其是执政党的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党内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这些看似细枝末节,实则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坚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才能迈出集中整饬党风的坚定步伐。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据统计,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七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7万起,处理党员干部43.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26.9万人。八项规定的认真实施和严厉监督,使党的作风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有所改观,而且成效显著。八项规定没有休止符,是一项长期有效的铁规矩,落实八项规定绝不容许有“七年之痒”。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持续改进作风,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中央持之以恒狠抓、严抓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新理念、实施新举措,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疗治“四风”顽疾,彰显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功亏一篑,那将一败涂地。”从点点滴滴抓起,持续推进八项规定从严从实落深落细,让全面从严治党在细节上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更将斩断一切“心痒痒”。

  “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改变不良风气、培养好的作风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纠风之难,难在长久,难在防止反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常态化、长效化。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正人先正己”“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等关键词其实也是方向、路径的指引。

  改作风不是“一阵风”。七年是一个新起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容“七年之痒”,站在新起点尤需拧紧每一颗螺丝、钉牢每一颗钉子,坚持不懈,成风化人,让脱胎换骨的大工程恒久屹立。(特约评论员 丁铁)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