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促转”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12-04 19:00: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省属企业子企业混改率达到70.9%;省属国企煤炭占比从2017年的61.2%降低至56%;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态势……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山西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促转型,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国资委主动出击积极推介混改项目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西省国资委交易分团满载而归。其中,采购意向成交金额达8870万美元;6个混改项目现场签约,合作领域涵盖煤炭、化工、电力、生态环保等,可引进资金43.83亿元。

  这是一个缩影。目前,山西省属企业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率达70.9%,山西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破冰”。截至11月5日,已完成交易金额7.67亿元,另有2个项目完成签约,拟交易金额达12亿元。

  据了解,为增加混改项目的知晓度,山西省国资委广泛运用各种平台和推广契机,积极推进项目落地落实落细。2017年,山西省国资委以通告形式先后分两批向社会公布了53个“腾笼换鸟”项目;2018年联合山西省工商联举办了山西省属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对接会,联合山西金控集团举办了山西省属国企混改项目与投资对接会,对108个混改项目进行推介招商。

  今年,山西省国资委已先后在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山西—环渤海投资交流会、“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进会、第二届中国国企混改与企业并购(成都)峰会等大型会议上,进一步对“腾笼换鸟”及混改项目进行路演推介。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春毅说,集团层面的混改难度较大,但这是必须要面对的改革,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4月,山西省出台了《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首次明确太钢、太重、汾酒、大地、云时代等8户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改试点。5月,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山西太重、文旅、大地等三户企业首次列入全国国企混改试点名单。汾酒集团整体上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核心资产已基本完成注入。

  持续推进煤与非煤炭产业“结构反转”

  根据转型发展要求,山西省国资委重新审定了省属国企“一主三辅两培育”产业目录,构建全省域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计监测体系。制定了三年转型目标,到2020年,山西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降低到50%以下,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到2019年9月底,这个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61.2%降低到56%。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说,近年来,山西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精准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省属国企的产业结构正在从“一煤独大”逐步走向多元发展,煤与非煤产业正在逐步实现历史性“结构反转”。

  2019年,山西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据张宏永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国资委组织27户省属企业编制了各自的2019年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并汇总形成省属企业总的行动计划,综合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同时,组织7户省属煤炭企业编制新兴产业专项规划。7户省属煤炭企业规划了7个新兴产业,分别是氢能、微波应用、气凝胶、光电、高端制造、现代物流贸易业、超导强磁应用,谋划了新兴产业项目25个,规划总投资约730亿元。

  此外,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山西省国资委先后对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的培育业务进行调整,增加了现代物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作为培育业务。

  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三增一降”

  2017年,山西省属国企开始探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到今年,山西24户省属国企全部签订“一企一策”目标考核责任书。山西省国资委通过差异化、个性化的考核办法,让国企不再以规模“论英雄”,转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评价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经改进的考核指标设定中,进一步完善了反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对新增研发投入视同企业利润进行考核,对取得重大科技创新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在部分企业考核指标中设置转型发展指标,引导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目前,山西省属企业加快建立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一体化管理体系。太钢形成了以研发创新体系为主体,以工程集成体系和控制与改进体系为两翼,以专家、行业、客户和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潞安集团顺应新型高端煤化工产业发展要求,构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的开放创新体系。截至10月末,山西省属企业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8户,建成省级主要创新平台86个。

  山西省属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也相继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太钢相继研发生产出“笔尖钢”“手撕钢”,新开发出高强度特殊防弹用钢;潞安集团致力推进“双替代”,产出了全球“第一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彻底扭转了国内Ⅲ类高端基础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阳煤集团晋华炉工艺技术,开创了新型煤气化技术改造先河总体技术,首次实现了中国自主煤气化技术在海外的商业化应用;晋能集团超高效异质结(HJT)组件,获得了全球首张HJT光伏组件IEC新标准认证和光伏领跑者“前沿”技术认证。这些新项目、新技术相继投产,为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高春毅说,今年8月山西省国资委印发了《2019年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混改加速、科技创新等方面内容。计划提出:70%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领性、战略性、支柱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完成转型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以上,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上升到75%以上;研发投入达到180亿元至200亿元,创新型省属国企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申请专利数量同比增长15%。

  经过持续努力,山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态势,即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实现利润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3.07万亿元,同比增长6.7%,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完成856.7亿元,占比44%,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累计实现利润254.6亿元,同比增长23.3%。上缴税费765.9亿元,同比增长8%。资产负债率7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省属国企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开展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步提升,保持了规模效益双增长势头。(记者 魏飚)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