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连通”破译吉林西部水密码

2019-09-23 17:26:43 来源: 人民网

  良好生态环境是吉林社会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项重要优势。近年来,吉林省西部通过实施退耕还湿、河湖连通等系列项目,把一个个散落在退化草原和盐碱地上的湖泊与河流连接起来,以引蓄洪水资源和恢复生态。地下水位升高、湿地面积扩大,如今,这一河湖“互联网”工程已初见成效。

  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的西部地区,300至500毫米的年降水量,远远低于年蒸发量。上世纪70年代以来,吉林西部“十年九旱”,湖泡、湿地面积缩减2700多平方公里,查干湖也一度由近500平方公里缩小到50多平方公里。其实,吉林西部并非缺水,只是有些难以驯服: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从这里穿过,每年主汛期过境水量达300多亿立方米。然而,雨季抗洪好理解,可年年上演“四季抗旱”着实让人尴尬。

  2013年,吉林省正式提出启动实施西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天然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将汛期第二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客水疏导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实现变害为宝。短短几年时间,通过一系列引水治理,吉林西部大小泡沼遍地、湖泊星罗棋布,成功破译了吉林西部的水密码。

  坐落于吉林西部的大安市通过实施嫩江湾扩湖增湿、退耕还湿、生态护湿、利用兴湿等恢复保护提升工程,恢复嫩江湾湿地4.57万公顷。针对嫩江水位季节性变化较大的特点,大安市建设了两处湿地引水调节闸,丰水期根据需要控制湿地用水,枯水期提水补给。如今,湿地恢复好了保护动物也回来了!白鹤、灰鹤等20余种野生珍稀候鸟重返觅食、筑巢繁衍。阔别32年的鸬鹚又飞抵嫩江湾,数量达上千只,栖息长达28天。

  被誉为“北方大湖,塞北明珠”的查干湖变得更美了!河湖连通工程启动后,该湖引入汛期松花江水,与周边16个湖泡连通,水可进可出,3年就能实现一次水质转换。“得益于良好的水质,也极大的促进了该地的旅游发展。”据了解,查干湖2018年全年游客是218万人次,而2019年上半年就达到268万人次,预计2019年全年游客应该突破400万人次。截至目前,2019年上半年旅游的综合收入达到21.6亿。

  河湖连通工程的实施让吉林西部彻底变了样,如今,一幅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态画面,正在吉林西部绘就。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