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数控高级技师高喜喜:干一行,就得干出名堂

2019-09-20 10: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高喜喜在操作数控机床。张旭 摄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西电集团数控高级技师高喜喜:干一行,就得干出名堂

    中新网客户端西安9月20日电(张旭)走进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数控机床旁,高级技师高喜喜正聚精会神的编程加工零件,他双眼紧紧地盯着旋转中的刀头,不时对其进行修正。

  从成为一线工人至今,高喜喜的脚步一直没停过。“选择数控机床专业最主要是因为兴趣,再加上当时这方面的人才也比较稀缺。真正接触之后,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也就坚持着学习下去。”

  “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带动更多人追赶超越。”在金属切割声此起彼伏的车间里,高喜喜告诉记者。

  干一行,得干出名堂

  高喜喜所在车间主要是为变电站高压开关生产零件。这里生产的“开关”并不是我们日常见到家用开关,而是特超高压变电站中的保护装置,业内人士称之为“断流器”,组装成型后的长度可达数十米长。

  一组断流器。张旭 摄

  刚进公司时,父亲就告诉高喜喜:“选一行,干一行,就得干出名堂。”牢记着父亲的嘱托,高喜喜在车床前钻研业务提升技能,一步步成长起来。

  25年来,车间里的普通车床已更新换代为高精尖数控加工设备,高喜喜依旧默默奋战在第一线。每天接到派工单后,分析图纸、选择刀具、编程试切、测量分析、刀具补偿,高喜喜全身心投入,直到零件的尺寸、形状、位置精度丝毫不差。

  2006年,企业与当时世界一流的瑞士电气设备企业进行合作,为一新建变电站生产开关设备,其中核心零部件“动触头”是由外商提供。但临近交付时,零件出了问题。重新采购时间紧、成本高,高喜喜提出不行就自己造。

  “老外能干的咱也能干。我主动向领导请命,把这个任务承担了下来。但是仔细分析以后,当时有点后悔了,这活真的太难干了。”

  难在哪里?零件是不锈钢材质的,里外均呈现圆弧形,其中最薄的地方仅有2毫米。“这是变电站开关的核心部件,整个圆弧不能有任何瑕疵,否则装上之后会出现高压放电,给整个电站运行带来危险。”

  一个月的时间,经过和科研人员的沟通,高喜喜从绘图到确定加工方案,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反复试验,硬是拿出了试品零件。成品各项参数均满足技术要求。

  而且,凭借在该项目研发过程中积累的坚实技术基础,他所在的公司随后参与制订了一系列特高压开关设备国家标准,为我国电力设备行业争取到了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西电集团的部分成果展示。张旭 摄

  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

  作为机加车间的一线工人,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肯定是有的,但东西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多年来,他在岗位上用实践诠释着创新精神。

  攻丝器是机床的一项重要功能,但由于部分机床上并没有配置控制它的程序,操作起来很不方便,一个零件甚至需要好几台机器才能加工出来,产品的加工周期被延长。

  在这种情况下,高喜喜通过对进口设备的资料进行自学,在掌握了设备的全套功能之后,完成了对程序的开发和对攻丝器的控制。同时,他将原本只在普通机床上有的滚花工艺也开发到了数控设备上,使数控机床也能一次完成车削和滚花的工序,彻底完成嵌件类零件的数控加工开发。高喜喜的努力,充分挖掘了数控设备的功能,解决了嵌件类零件的产能瓶颈,不仅将加工效率提高了40%左右,还缩短了零件的加工周期。

  近些年来,高喜喜为响应企业自主创新、降本增效的号召,主动承担了公司500kV、800kV、1100 kV、发电机断路器、A型灭弧室、126kVGIS和252kVGIS缩小型及液压机构等产品核心零件的加工任务。“不能让难题从手中溜走,想方设法通过小改小革让设备发挥最大潜能”,这是他工作的方针。

  你追我赶 攀比技术

  高喜喜从业至今,他的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变电站内,都能找到由他生产的零件。他多次承担国家重点电力项目开关设备核心零件的加工任务,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他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自制工装累计30多种,为提升企业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西安机电行业,“高喜喜”不单是一位数控机床操作工人的名字,它更是“技术品牌”的代名词,这是最让高喜喜感到自豪的事情。

  高喜喜在进行作业。张旭 摄

  高喜喜作为车间的技术榜样,他在空闲时间学习的行为也感染了很多人,在车间中形成了“高喜喜效应”。“这个主要是指学习氛围的营造和培养。以前工人们下了班,休息的时候就是各玩各的,我更多的是用这个时间对一些专业知识进行自学。”

  高喜喜通过学习获得的荣誉,工人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慢慢地,整个车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工人们主动在下班时间学习技术理论。而在高喜喜看来,学习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其实在休息时和同事们聊天也是一种学,也许你有某一方面不太了解的,而另一个人比较清楚,能说几句话点拨一下,这也是一种学习。”

  近年来,高级技工已经成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关键性奇缺人才之一,技工短缺状况在全国带有普遍性,全国的数控机床操作工缺口高达60万人。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高喜喜也积极承担着数控机床操作技术的发展与传承。

  对于刚进车间的新人,高喜喜有“传、帮、带”的传统。“新人刚进车间,虽然课本上的知识都有学习,但和实际操作之间差距还挺大的。”每天,高喜喜会在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后,在车间中进行观察,大家有什么技术上的问题,他看到后都会及时指出,帮助工人进行改正。“主要还是技术方面,把我的一些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车间工人队伍也是有攀比的,你做的好我要超越你,同事之间,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间都是这样。”高喜喜这样总结车间的工作氛围。

  尽管载誉无数,但高喜喜从来没有把自己看的和其他人不同。“我们这行有句话叫没有设计不出来的,只有加工不出来的,没有人敢说自己技术已经足够高了,还是需要不断学习。”(完)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