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第一站:感受新时代新“京”彩

2019-06-25 18:39:24 来源: 环球网

  6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北京园博园的湖畔正式启动。环球网记者跟随采访团队,走访第一站——北京,感受新时代不一样的新“京”彩。

  启动仪式现场图

  老胡同新生活

  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印记,提起北京,人们不免想到胡同。幽静深长的胡同里,珍藏着几代北京人的童年,胡同里穿梭的自行车,卖剪子的,收旧家具家电的吆喝声......前门西河园街道便是北京胡同的代表。这里曾经商贾大户云集、梨园名角荟萃、会馆众多,市井文化浓厚,是一片最有代表性的老街区。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出现架空线杂乱无章,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秩序紊乱等现象。西河园街道街长王俊礼告诉环球网记者,这条街道长1150米,是大栅栏地区唯一一条东西贯通的时政道路,也是一条单行通道。由于居民停车需求大,居民纷纷将自己的车停在街上,造成街道拥堵。当时这条街上停着将近200辆车,甚至有时连行人都很难通过。

  王俊礼说:“这条街共有123个居民院,有700户人家,1400人左右。居民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清理工作也遇到一定困难,主要采取综合整治,因人制宜、召开居民座谈会、召集居民前往南锣鼓巷等整改较好的地方去参观等措施进行整改。”

  最后经过王俊礼及工作人员的劝导工作,最终居民间达成一致,大家将车辆停到街口的专用地下停车场,缴纳一定的费用,同时清除门口堆放的杂物。最后大家发现这样做确实是便于生活,一些居民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西河园街道街长王俊礼(右)

  西河园街道街景

  此外,与西河园街道临近,经历几近相似的三里河也给了记者焕然一新的感觉。据了解,三里河经过治理,依据原有的河道位置和走向,在河道两岸将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充分展现胡同、院落与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置身其中,仿佛有一种徜徉在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真实感觉。

  三里河

  又捕获了一枚打卡之地,你不想来体验一下这份新“京”彩吗?

  新机场新起航

  另外一“新”便是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第七大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走进航站楼,新机场便给人呈现出一种现代化艺术感十足的感觉,并且从不同角度看,整个大厅流线型的设计给人以柔美的感觉。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按计划,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及其配套工程将于6月30日竣工,9月底前通航。届时,将会同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共同承担起京津冀航空市场需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我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是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肩负着服务雄安新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大兴国际机场场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距首都机场约67公里、距廊坊市约26公里。机场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飞机起降88万架次。本期工程是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规划用地27平方公里,同步建设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空管、供油、维修、航空配餐等各类保障设施。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