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青春叫军营,上海退役学子“淬火”中“成钢”

2021-08-05 08:55: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8月2日电 (葛俊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铿锵有力的8字誓言,不仅点燃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激情,更是新时代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

   投笔从戎报国志,青春热血铸军魂。据上海市征兵办消息,近年来,上海市征集的兵员中,高校大学生占了95%以上;每年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中,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占了90%以上。他们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未来属于青年,让我们来听听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如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在部队中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强国有我”。

  “青年有多大担当,强军就有多大力量”

牛帅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当看到‘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机会时,我毅然选择穿上军装,为青春增添一抹橄榄绿。”正值建党百年,作为共产党员及退役军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牛帅倍感责任重大。

   参军的经历让他亲眼见证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威武强大;部队的生活更让他认识到,在大浪淘沙的环境中,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穿上军装在部队站岗放哨,脱下军装在学校学思践悟。”牛帅说,重返校园同样可以领悟“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的精神密码。他深信,青年有多大担当,强军就有多大力量。

  “我愿扎根基础科研,随着国家的成长共进步”

金成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在军队的两年,国情军情教育让我对事情的认知,能够多角度,更全面。”2019年,当金成退役回到交大复学时,他毅然决定攻读物理学学士学位。

   如今,金成在物理与天文学院读大三。他说,国家在基础学科的薄弱逐渐在大国博弈中体现出来,亟需更多的人才投入进基础学科的建设。这也是中国发展的时代大潮,我愿扎根基础科研,随着国家的成长共进步。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

玉志勇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设计学院大一学生玉志勇认为,个人志向应与祖国需要、人民期望结合起来,达到高度一致。

   “从西部贫困山村一步步走来,我亲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帮助与关怀,再加上这段参军经历对自己的影响,我比任何时候更能读懂什么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如今,玉志勇将前往西部艰苦地区选调作为职业规划方向,以所学、所知、所感、所作为,践行“强国有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常玉洋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农业与生物学院大一学生常玉洋,以食品安全为己任,志愿将青春奉献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建设“食安天下”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常玉洋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嘱托,在退役后的大学校园生活中,他依旧将奉献作为生活中的主旋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常玉洋相信,奋斗之路上,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焕发着勃勃生机,当奋斗青春遇上青春中国,青春风采必将成为强国路上最靓丽的景色。

  “强国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为之奉献的事业。”

郝淑华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强国并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所有人共同为之奉献的事业。”物理与天文学院大一学生郝淑华认为,少年强则国强。如今“少年”一代已经逐渐担负起了支持社会稳定发展、助力祖国繁荣昌盛的责任。

   “军旅生涯点亮了我迷惘的心灵,教会了我荣誉、责任和担当。”郝淑华说,她要做的就是不负国家的培养,始终保持一心向党的品格和强国强军的目标,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精英栋梁。同时,尽已所能地感染身边的人,共同为强国的伟大目标做出贡献。

  “在最好的时代,用拼搏和热血来实现中国梦”

张晋豪军装对比照。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离开军营依然铭记‘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大四学生张晋豪说,新时代青年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在这最好的时代,用拼搏和热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说,我们即将成为国家力量的中流砥柱,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追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

  “将青春投身到守卫一方国土的使命中去”

龙飞。受访者供图

   “如今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支撑和经济实力作为保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龙飞非常庆幸,能将青春的两年投身到守卫一方国土的使命中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有责任承担起这份责任。”现如今,虽然已经褪下军装,龙飞说,将在行动上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储备,以面对未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军营是一个大熔炉,选择了军营就注定青春不平凡。同玉志勇和常玉洋一样的有志青年不在少数,他们有抱负、有担当,为建设我国的强军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说,将继续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上走下去,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再献身国防事业。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