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湖北开播 奋斗描绘时代蓝图

2020-07-10 08:20:00 来源: 中国网

  “在扶贫攻坚战斗中,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政策推动下,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到脱贫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7月12日,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将播出电视剧作品《一个都不能少》,展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前进道路上,扶贫、扶智、精神脱贫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讲述时代变革下的中国脱贫故事。该剧由白永成执导,曹锐编剧,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杨铮、周笑莉、白永成、邱林、孙嘉璐、杨亚龙等联袂主演,讲述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脱贫攻坚紧扣时代脉搏 奋进力量奏响时代强音

  2020年是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节点,作为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脱贫剧”,《一个都不能少》从易地扶贫搬迁讲起,通过“一肥一瘦”两村并一村的理念差,呈现脱贫之后不返贫的可持续性发展命题。剧中,“首富村”丹霞村和“贫困村”焉支村是“老对头”,三十年前两村因修路迁坟一事结下恩怨、矛盾重重。焉支村突遇洪灾,为了解决村民安危,响应习总书记“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彻底斩断焉支村的穷根子,两村结为“扶贫对子”,以村支书赵百川(黄品沅饰)和夏宝生(赵君饰)为代表的新老两代村干部面对脱贫中的种种难题,逐步扫除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众人齐心协力终于将合并后的丹霞村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新模式的示范村,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更践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发展观。

  

  围绕“异地搬迁”的故事展开,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从普通村支部书记的视角切入,讲述扶贫路上的中国故事,细致描述了在实施精准扶贫、一对一帮扶、精神脱贫的过程中,“脱贫钉子户”从伸手要救济到主动揽活找活的转变,反映出脱贫攻坚战中,农村面貌和农民精神风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导演兼出品人白永成表示,《一个都不能少》是向最可爱、最可敬的扶贫大军致敬,把他们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让全国人民知道,扶贫大军做着怎样的工作。作为百姓幸福生活的引路人,他们奋战在扶贫一线,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富民战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始于情节立于人物合于情怀 鲜活描绘新时代农村发展蓝图

  以其题材独特性与重要性,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获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政策指导,是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的重点剧目。2020年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先后登陆中央电视台以及省级卫视黄金档时段播出,以“朴实”“鲜活”的风格特色吸引了全年龄段的观众,取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的佳绩,并获央视剧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堪称是一部表现扶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力作,套用网络流行说法,是始于情节,立于人物,合于情怀,成于内蕴、风格,一个都不缺少。”不少网友也表示该剧“接地气”、“没看够”:“被朴实的剧情毫无波澜的打动了,或许是无形被带入那个丹霞村了吧,真是对七彩丹霞这个地方有极大向往了。”“有没有第二部呀,想这个故事平平淡淡继续下去。”

  

  从剧本创作阶段伊始,《一个都不能少》制作团队便选择了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多次深入贫困地区体验生活,“白天与当地农民吃住劳作,深夜和基层扶贫干部彻夜深谈”,以一桩桩发生在扶贫一线的真实事例为创作源泉。以现实为蓝本,《一个都不能少》情节丰满、语言生动、人物角色鲜活而立体:两村合并后引来一波又一波戏剧冲突,两位村支书从互不服气到握手言和,两村村民也随之从“相杀”到“相爱”,既表现贫困地区内部纠纷的复杂与难度,又充满有血有肉的细节刻画。阵容配置上,一众戏骨级演员的加入为角色塑造更添保障:曾出演《陈赓大将》《少帅》《人民的名义》等多部优秀电视剧作品的实力派演员黄品沅饰演丹霞村村支书赵百川,两度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的演员赵君出演焉支村村支书夏宝生,两人明争暗斗、你来我往的对手戏让人忍俊不禁;更有多次获得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华表奖等重量级奖项的表演艺术家陈瑾加盟,众多实力派艺术家们汇聚一堂,共同绘就一幅脱贫攻坚、富国强民的新农村发展蓝图。

  

  大美中国下的脱贫故事 新农民建设新时代新农村

  在描绘当代农村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个都不能少》还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文化产业新模式”、“三产融合”等元素融汇其中。剧中,以刘东桥(杨铮饰)为首的新一代农村建设者,他们有知识、有思想、有能力,有耐心、有决心、有担当,踌躇满志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开展技术培训班、发展有机农业,为农产品找销路带货,整合资源投资兴建石头城、小吃街,带领村民用双手摘掉贫困帽子,逐渐走上奔小康的道路。

  

  除了情节上的创新给人以深刻印象,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的画面大气开阔,取景塞上江南张掖,展现出喀斯特地貌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剧中,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苍劲雄浑的冰沟峡谷,山高地阔、万花争艳的扁渡口万亩花海,极具西部特色的著名景点一一展现。置景方面,带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土墙陋屋,以及太平鼓、舞狮队、剪纸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与新时代智能化新农村小区并存,既是对贫困地区现实变化的刻画,也是对扶贫攻艰成就的展示。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试图呈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一个传统与现实交织碰撞,一个不忘初心不忘来路,奔向新时代小康社会的中国新农村。

  

  取材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将于7月12日晚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播出,用奋斗描绘时代蓝图。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