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基层医院:全院50人全上一线,又来新任务

2020-02-17 09:40:00 来源: 澎湃新闻

  布满红血丝的双眼,带着医用口罩、蓝色的头套,他拿着对讲机,在房间里与同事对接工作。

  已经连续半个月,武汉汉南区一基层卫生院的负责人陈桥(化名)没有好好睡上一觉。他每天需要负责两个院区,两个隔离点的调度工作。

  2月2日,陈桥接到需设立一个“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或者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简称:密接隔离点)的通知。次日,他们正式接管一个负责收治57名密接者的观察隔离点。

  2月8日,陈桥所在的卫生院又接管一个60多人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

  2月13日,陈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之前,他刚接到上级通知,他们医院接下来还需要接管一个隔离点,需要派出医护人员前往接诊。陈桥一脸惆怅说:“我们有两个院区,再加上现在两个隔离点,我哪里还有人?我已经把医护人员、行政、后勤等50名人员全部推在一线工作,实在派不出人手了。”

  提起与他一起坚守在一线的同事们,陈桥红了眼眶,他直言:“是我亲手把他们送到一线,我始终对他们抱有感谢的态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他们的防护工作。”

  以下是陈桥口述:

  【一】

  1月7日,我们卫生院开始做“预检分诊”,负责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

  从那天起,我亲手把同事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当看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冲在前面,我心里也非常难受,说句心里话,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而我能做到的也就是做好他们的防护工作,但我又感觉什么都没做。

  我们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也是这几天才充足起来。之前,防护装备还是非常紧缺的。没有防护服怎么办?一套防护服消毒三次,反复使用。

  现在每天的物质消耗都会有一个记录,如果储备物资不能满足后三天或者是七天的用量,我们会提前到向相关部门申请领取,报上去的物资需求基本能满足。

  救治病人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平常事。在这次疫情中,一旦穿上防护服,走进红区,那就是如履薄冰。记得有一次,我走进那个红区前,护目镜一戴,立马就会起雾,什么都看不见了,那真的是什么都看不见了。而其他同事在这种状况下还需要继续为患者进行治疗。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卫生院对疫情已经做了一个预估。当时,我们得知人传人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不能完全排除。所以,我当时是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必须统一做好防护工作,必须戴好口罩,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是需要穿防护服的。

  1月17日,我们接触到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

  我记得那个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此前他在汉南区人民医院做了一个CT检查,当时CT结果显示双肺感染。但因为床位紧张,没有收治进去。后来,我们社区医院上门查体温的时候,我看到他呼吸比较急促,那一看就是病情加重了,当时就建议立马转诊住院治疗。

  最初接触的发热病人可能是确诊的,也有些可能是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现在回想起还是有些后怕的,但这是我们的工作。

  庆幸的是,截至2月13日,我们卫生院还没有医护人员被感染。

  【二】

  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下,我们卫生院接管的两个隔离点,两三天就满员了。其中密接隔离点是征用一家“居家养老”式酒店而设立的点。酒店的第二、三、四层,每层19间房间,共57间房全部被征用,作为密接者的隔离房间。

  酒店内部是一个U字结构,密接者与工作人员的区域是分开的,这也是为了防止医护人员被感染。

  第一天接管密接隔离点时,我们接收了19名密接者。他们主要来自于汉阳、汉南周边的居民。到目前为止,我们接管的57张床位,保持满员状态。

  我们在每个隔离者房间门上均贴有一张信息表,上面会标注姓名、性别、年龄、既往史、隔离时间等信息,以方便医护人员查体温以及与患者之间的沟通。

  密接者的一日三餐,全部由酒店工作人员负责。酒店每天会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定时送餐时到密接者房间门口。在门口,我们放置了一张两层式的桌子,第一层放置餐食,第二层放垃圾。早餐一般有馒头、稀饭、鸡蛋、牛奶等餐食,午餐、晚餐可保证两荤一素,还会搭配一些水果,比如橘子、苹果。

  除了日常饮食,最初我们还会给密接者以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发放莲花清瘟这类药品,但从2月12日开始,我们换成了肺炎1号汤剂,据说是效果比较好。此外,针对有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患者,我们也会储备一些药物,但储量不多,仍需要患者自行准备一些药物。

  我们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停地做事。一开始做预检分诊工作,高速路口测体温,直到现在开展隔离点观察工作,基本上是这样一个工作轨迹。

  对于密接隔离点以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医护人员每天需要给他们测体温,一天两次。以及询问患者其他病情症状。现在是每人一个档案,有既往病史、病情重的患者,则会重点关注。

  如果出现发热病人,我们主要把他们安排转运到汉南区人民医院、亚心总医院等医院。1月中下旬,我们送过去的病人,医院一下子还接受不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难、住院难”的问题比较明显。具体有多少患者转诊,没有统计过。我只记得那时候一天到晚都在转运发热病人,我们那时还会遇到病人转运到医院时,没法收治,又要转运到其他医院,床位实在太紧张了。我感到很无奈、也无能为力。

  不过现在有所缓解,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病人,仍会遇到“收治难、住院难”的问题,比如妇产科患者、外科患者、肾病患者。因为他们所在隔离区域,除了达到本身基础疾病的需求,还需要达到传染级别需要。“相当于需要重新给他们开设一个科室,对于现在来说是比较困难,床位仍然紧缺。”

  自2月3日至2月13日,我们所在的密接观察点累计接待66名密接者,截至2月15日,己转诊7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其中疑似隔离点,在接管的一周时间内,由于核酸检测加快以及加之临床诊断,已经有十几名患者已经被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均已被转运至定点医院住院治疗。

  而在2月12日,我们有7名密接者已经解除隔离期,但是又会立马住进7名密接者。现在基本上是保持“进一个出一个”的状态。截至2月13日,共有11名密接者平安度过隔离期,回到家中。

  【三】

  我们现在需要管理2个隔离点。一个是2月2日,我们接管密切隔离点;另一个2月8日,我们接管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

  我们在密接隔离点共派了10个人,其中3名医生、3名护士、2名信息员,另外加上我们两个负责人做外围调度,安排信息员是因为现在信息的汇总也很重要。另一个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也有10名医护人员。

  我少则休息3小时,多则可以休息5小时。同事和我一样,几乎每天都熬夜。原则上,我们工作时间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中间我会把工作人员分成三班倒,以保证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岗,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但同时我们也会要求同事注重自己的休息时间,他们的身体非常重要,不然的话,他们被感染的机率非常大。

  我们每天工作的内容很多,简单来说,医护人员需要观察隔离病人的情况,有发烧的或者是需要治疗的患者,需要护送其转诊到其他医院或者隔离点。其次,医护人员还需要做好房间的消毒以及医疗废弃物的处理。

  在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的这类人群属于还未表现出来症状的人群,相对来说安全性大一点。而疑似新冠肺炎隔离点的风险就非常大。

  密切接触者隔离时间是14天。在隔离14天期间,他们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的,医护人员会给他们作出一个相应的评估,最后解除隔离。

  如果密接隔离点的患者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会对发热病人做一个初步判断,随后安排转诊治疗。对不能作出判断的患者,再转达上一级汉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做一个检查。若有疑似的病人,我们便会上报所在街道,再由街道统一把名单上报到区指挥部,最后由区指挥部来统一调度,这个患者该到哪里就到哪里,这就是一个街道接诊病人的过程。

  根据管理要求是一人一间房,进行单独隔离,避免交叉感染。但实际情况,有年纪大的,有年幼的,这样就不能完全避免了,所以有时候就需要其他的人进行陪护。刚刚就是一个85岁的老人,其在自理方面比较差一点。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允许他的孙子可以上去照顾老人。但我们也跟他们做了很严格的要求,比如说,即使在房间之内也要戴口罩,照顾时长不要过长以及次数不要过于频繁,以避免交叉感染。

  对于密接者以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为了照顾他们的情绪,我们相应地安排了心理医生,为他们做心理辅导。如果他们情绪上有什么需要排解的,他们可以向我们提,我们便给他安排心理医生。

  现在我们还会遇到有的密接者对医护人员工作不理解,他们觉得可能隔离的时间长了,加上活动的区域只有在自己的房间,有点烦躁。有时候,密接者会与医护人员会产生一些误会。庆幸的是,基本上是言语上的冲突,也都及时解决了。我还是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我们的工作是理解的。

  刚才,上级领导跟我说需要再增加一个隔离点,有27张床位,问我借调人手,我现在正对这件事情头疼。很难啊,我现在50名医护人员都上一线了。“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派不出人。”

作者:廖艳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