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走向春天的幸福之路

2024-03-27 21:3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托里3月27日消息(记者郭璁悦)春日渐暖,积雪融化,草木萌新芽,当前正值新疆牲畜春季转场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塔城地区托里县牧民就会赶着牛羊马匹,让骆驼背上行囊,沿着蜿蜒的牧道,走出“冬窝子”(冬季牧场),走向“春秋牧场”——哈拉八乌尔。

  逐水草而居,年复一年的转场是哈萨克族牧民的古老传统,千年的塔玛牧道上留着世世代代牧民转场的脚印,然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为他们带来便利,传统的转场和现代的方式交织出新时代的转场画卷。

转场路上的牧民和牛羊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 摄)

  每天清晨六点出发,一天能走大概十公里路程,已经走了三天的牧民沙尔克提·哈依尔什来到了托里县库普乡喀拉乔克牧业村的“幸福驿站”。“我从小就跟着父母一起转场,是在马背上长大的。没有‘幸福驿站’之前,我们转场时需要带齐所有的东西,带很多的口粮,晚上的时候轮流休息,转场期间也不能洗澡。”沙尔克提·哈依尔什说。

沙尔克提·哈依尔什骑马牵着骆驼转场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 摄)

  下午五点左右,沙尔克提·哈依尔什抵达“幸福驿站”,还未下马,先喝了一碗工作人员准备好的酸奶。为赶路的牧民和群众准备酸奶等饮品是这里的礼节,在将牛羊、马匹和骆驼安置好后,沙尔克提进入驿站吃饭、休息。

  “托里县库普乡幸福驿站建于2013年,2018年开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最多可同时容纳50多名牧民,配套有宿舍、餐厅、浴室、桑拿房、会议室、休息室等多个区域,还有兽医站、医疗队、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为牧民看病、调解,为牲畜检疫。”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叶尔江·马那什介绍。

  据悉,托里县投资近200万元,在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和较为聚居的喀拉乔克区域建设牧区“幸福驿站”。同时派驻防疫员、村医和警务工作人员在转场服务点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转场期间人员健康、牲畜安全。“幸福驿站”在冬季时也是“冬窝子”群众的文化活动场地,这里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等娱乐活动,提升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牧民到达幸福驿站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 摄)

  每值牧民转场,托里县畜牧兽医局都积极开展转场牧民及牲畜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发布预警通知、落实防范措施,并设立饲草料供应点,为沿途转场牧民提供补给。

  经常与牧民相伴的还有一支队伍,他们叫做“马背上的医疗队”。“四个季度我们都跟着牧民,他们去哪个牧场,我们就跟去哪里,我们分为两组,一组在卫生院驻点,一组跟着牧民转场,我们偶尔开车,但是有的山路不好走,医生也会骑着马带着药品跟着牧民。”托里县哈拉桥克牧业卫生院院长达恩克·达吾列提汗向记者介绍“马背上的医疗队”的由来。

  “风湿、关节疾病和高血压等疾病是困扰牧民的常见病,我们会为转场牧民讲解医疗保健知识,诊治常见疾病,赠送防感冒等牧民需要的药品。现在在幸福驿站,还会为来这里休息的牧民做基本检查。”达恩克·达吾列提汗说。

托里县哈拉桥克牧业卫生院的医生为牧民检查 (央广网记者郭璁悦 摄)

  “以前转场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帮助,但是现在,我的行李已经早我两天抵达春秋牧场,我只用带着少量的东西赶着牛羊进行转场。”沙尔克提·哈依尔什说:“在路上不仅有护牧队为我们保驾护航,还有幸福驿站可以进行补给、洗澡,吃着包尔萨克喝着奶茶,听着同伴唱着歌,转场路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辛苦了,我感觉很幸福。”

  2023年托里县牲畜饲养113.21万头(只),存栏64.98万头(只),全县约有转场牧民2122户8485人,牲畜50万余头(只),机械化转场18万头(只)。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叶尔江·马那什说:“我们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目前托里县30%转场使用机械转场,我们为了确保牧民及牲畜安全,也在鼓励牧民采用机械转场。”

  转场路上,牛羊抖去了冬季的寒气,牧民赶着牲畜队伍追着春天的脚步,正大步走向新一年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