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政党:疫情按下暂停键,政党交往不掉线

2020-05-02 22:30:45 来源: 中联部新闻办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联合举办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和南非共产党的思考和实践”为主题的网上交流系列活动。南非共第一副总书记索利·马派拉率20余名南非共高级干部利用微信平台,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中非友好、扶贫脱贫等5个专题开展在线交流,分享抗疫做法,碰撞思想火花,为中南联合抗疫,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疫情限制了交往,却不能限制交流。两党同志们克服了网络条件有限和六小时时差的困难,积极参与研讨,距离研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纷纷“打卡”。

  居家办公的第一副总书记马派拉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视频,称赞网络交流为“两党跨越重洋,线上亲密相聚”提供了重要平台,特意强调自己是用华为手机参加此次交流研讨。

  小小微信群成为“大会堂”,南方对中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经验做法兴趣浓厚,发言、提问不断“刷屏”,对中南专家真知灼见频频“点赞”。讨论从会上延伸至会外,一些交流甚至从下午持续到凌晨。不少人表示,网上交流开辟了两党交流合作的新路径,希望中共以后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让两党交流和友谊一直“在线”。

  这次网络交流为两党友好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而两党交往过去的故事同样精彩。

  南非共是非洲大陆历史最悠久、目前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南非执政联盟成员之一。我党和南非共诞生于同年同月,相同的理想、相通的信念让两党成为亲密友好伙伴。

  历史上,我党坚定支持南非共反对种族隔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新南非成立后,南非共为推动中南建交做了大量工作,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中南关系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非共多位领导人第一时间致电致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并在官网声明中指出,中国迅速识别病毒并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使其他国家能够迅速开展诊断和施加防护措施,推动了病毒诊断工具的快速研发。中国积极与有需要的国家开展合作,不仅造福本国,也将造福世界其他地区。

  作为亚非大陆两个最大的共产党,中南两党经常就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交流,互学互鉴。

  2018年,南非共总书记恩齐曼迪在华出席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主题的万寿论坛时,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成功实践,认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成功范例,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小知识:南非——国家和政党

  “彩虹之国”南非是镶嵌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一颗耀眼明珠。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风光秀美,资源富饶,文化多元。历经磨难又充满荣耀的反种族隔离斗争历史,赋予南非独特、深厚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1994年,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非国大为首,南非共、南非工会大会作为成员的执政三方联盟获胜执政至今。南非是非洲新兴经济体,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二十国集团唯一非洲国家成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独特影响力。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