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020-04-07 18:23:29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海外华人的支援以及国际友人的大力帮助下,基本得到控制。但此次疫情的大爆发,对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特别是我们的社会治理之城乡治理的问题或者矛盾充分暴露。如何构建完善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是摆在我国面前的一张考卷。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10日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时表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为我国做好这张答卷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所谓“全周期管理”是指在现代企业运营中,产品的全周期管理要求管理层从产品的需求、规划、设计、生产、经销、运行、使用、维修保养、回收再用处置的全生命周期中形成完整设计,涉及产品信息顺畅流通、动态及时掌握和问题及时应对等要素。所谓“全周期管理”意识是指治理体系应形成一个前期预警决策、中期应对执行、后期总结学习的管理闭环,在这样一个闭环中,前中后三个环节紧密相扣,各部门要做到权责明晰、科学配合,保证信息流通顺畅。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来看,我国的城市治理,特别是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存在着严重的短板,没有树立“全周期管理”的意识,也没有形成“全周期管理”的体系,这对我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总结此次武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训和经验,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全周期管理”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自然选择。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及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法是党领导人们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党中央果断决策,将武汉乃至全国疫情的信息公开,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国家及时通报,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宣布武汉封城阻断病毒传染,为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党中央号召军队和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全力支援武汉,最大程度地有效控制住了武汉疫情的蔓延和减少了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以举国的体制使我国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形成了中国经验,为其它各国成功控制疫情蔓延提供了参考。

  第二,依法治国是我国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是我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全局性问题,也是完成国家治理最后一公里的落脚点。在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中,将城乡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纳入法治轨道,使依法防疫,依法管理成为常态。启动修改《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从预警、信息公布、防治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完善,拓宽传染病防治中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的范围,发挥城乡基层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应有作用,多点筛查,重点确诊。完善突发事件法律责任体系,对于瞒报突发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根据情节轻重追究责任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第三,畅通突发事件信息的预警和发布。一是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宁可信其有,不开信其无。有关部门应当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相信专业人士的判断,听从专业人士的意见,快速做出决断。二是善于收集自媒体的信息,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及时有效地发布真实信息,避免谣言惑众。

  第四,构建多元一体的全民参与的治理模式。城市治理的核心是建立多元主体参与、运行有效的治理体系。面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在灾难面前,如何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将灾害带来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是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抗灾抗疫的能力和韧性。二是建立有效的诉求主动回应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与物业、业主委员会作用,构建以街道为首,社区和小区联动机制和应急管理体制。社区已经成为城乡“全周期管理”的桥头堡,居民日常生活管理和服务的前沿阵地。加强社区“全周期管理”是城乡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我国社会治理逐渐下沉城乡社区,但社区管理还存在着社区管理和单位管理二元结构,社区对居民的管理并没有全覆盖。因此,树立社区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社区全周期管理体制机制是加强城乡治理体系的重中之重。三是在社区和小区建立户长制或者楼长制以及长效的志愿者制度,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切合实际的应急管理体制。

  (作者:邓社民,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