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党员教育培训也要有“精品思维”

2019-11-14 15:00:52 来源: 红网

  只有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党的“肌体细胞”才能更富“活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未来一个时期内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定下了目标,提供了遵循。质量是党员教育培训能否取得实效的“生命线”,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就要以提升质量为抓手,多一些“精品思维”,才能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取得新的突破。

  设置“精品”课程。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要“心至”更要有“心得”,如何提升号召力、吸引力、感染力,是党员教育培训需要破解的重大难题。当前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有的地方只注重教育培训的“量”,把重点放在培训了多少次、多少人、多少学时,对教育培训的“质”却很少关注,导致了不少党员对教育培训的参与度、认可度不高,存在敷衍了事走过场的现象。要让党员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必须要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不同的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特点,结合党员切身需求,设置相对应的“精品课程”,不搞“大杂烩”“漫灌”式教育培训,做到分层、分类、分线开展培训。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观摩与体验相结合、学习与警示相结合。要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让党员教育培训有“言值”也有“颜值”,要吸引广大党员“身心”都参与到教育培训中来,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打造“精品”阵地。党员教育培训要达到经常性要求,必须要有好的阵地作为保障。近年来,党员教育培训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锤炼坚强党性、提升干事本领的重要手段,而组织党员干部赴干部培训学校、党性教育基地“外出”培训更是常见的方式。然而,一些地方的干部培训学校“多而杂”,其中不乏打着教育培训的旗帜却以营利为目的,管理形式存在严重缺陷的机构,这无疑让教育培训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各地要加强本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通过规范教学制度、强化硬件设施、优化功能设置、创新媒体运用等方式,把党校(行政学院)打造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利用好本地优势资源,统筹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反腐典型案例,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党史馆、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以“精品”阵地推动教育培训高质量开展。

  建设“精品”队伍。“授课人”的教学水平决定了“听课人”的学习水平,而“谁来讲”也影响到党员的认可度和接受力。一个优秀的教学师资队伍在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中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因为参加教育培训的党员年龄、学历、职业的不同,所需要的讲师队伍也要有所不同。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建立一支开放式、综合型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要注重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也要善于从高等院校、干部培训学院柔性引进一批“客座”讲师,并加大聘请优秀领导干部、成功企业家、科技专家、优秀专业人士进党校(行政学院)授课的力度。同时还要注重基层导向,从农村优秀致富带头人、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中聘请一批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同志进行授课。要进一步提升教学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带动教育培训质量全面提升。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