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19-10-16 12:22:37 来源: 中国铁路

2017年金秋

  北方名城哈尔滨风光旖旎

  两年一度的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在这里拉开战幕

  各路英豪摩拳擦掌、一展身手

  两天的激烈角逐后

  谁也没有想到

  夺得冠军的竟然是一位赛前的陪练——

  来自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颜其

  那一年,是他入路的第4年

  他刚满23岁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入路两年当“兵头”

  一年跑过十年路

  2013年7月,19岁的颜其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车辆段工作。

  福州车辆段是一个有着学技练功优良传统的单位,多次在铁路局集团公司、全路技能大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在入路第一天的欢迎仪式上,颜其感受到了单位学技练功、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尤其是段大院“星光大道”两旁的榜样事迹,令他心潮澎湃、情绪激昂。

  激情过后便是平淡的工作。年轻的颜其不知不觉陷入“打发日子”的蹉跎时光,梦想似乎渐行渐远。真正给他强烈冲击、奋进力量的是一次工作失误。

  2014年夏天,初次值乘旅客列车时,列车空调突发故障造成车厢内闷热。颜其由于业务不熟,处理故障不及时,受到旅客投诉。这次工作失误令他无地自容,并深刻认识到“工人就得学技术,就得有本事,没有技能就是失职”。

  “我要比,我能赢!”有着强烈自尊心的颜其从此真正觉醒,并立下了奋斗誓言。

  他的师傅吴剑及时找他谈心,帮助他认识到:要想成才,只有“华山一条路”——学技练功!

  知耻而后勇。从那以后,颜其无论是值乘途中还是休息时间,都随身携带14张不同设备型号的客车电器电路图,只要闲下来就会不停地看、不停地琢磨。

  工余时间,他经常黏着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疑难故障处理技术。他的近20本乘务员手账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类空调制冷、车电设备等方面的故障处置技巧。

  车辆检修是个体力活。为了提高身体素质,颜其坚持每天早上跑步5公里,风雨无阻。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加上一点就通的灵活头脑,颜其很快成为客车应急故障排查的一把好手,被大伙称为“活规章”“电路通”。

  他摸索总结出“三必看、三必测”运用客车电器故障快速排查作业法,主要内容是“关键点必看、易发点必看、动作点必看,连接点必测、安全点必测、作用点必测”,在南昌局集团公司推广应用,受到好评。

  2015年11月,颜其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成功竞聘成为车辆乘务长,当上工班“领头羊”。

  入路4年当状元

  “黑马”有路勤为径

  “乘务长,司机报告列车制动漏泄超标!”2019年2月11日凌晨,睡梦中的颜其突然被车辆乘务员张周伟叫醒。

  颜其马上起身,习惯性地看一下时间——3时05分。他们值乘的成都开往福州的K390次列车此时正停靠在襄阳东站。

  这趟列车单程运行近40个小时,是南昌局集团公司运行时间最长的旅客列车之一。普速列车车底老化、车辆故障率较高,加之始发和终到作业都是凌晨,确保客车设施设备质量难度较大。让技术全面、业务精湛的颜其值乘这趟“老爷车”,大家都踏实放心。

  颜其和张周伟立即开始检查漏泄具体位置。由于是深夜,视线不好,他们只能凭感觉分段查找漏泄部位。10分钟后,颜其发现一节硬卧车厢的一处电磁排风阀漏泄较大,另外一节硬座车厢也存在漏泄现象。

  部位找准了,处理故障对于颜其来说便不再是问题。4时07分,故障排除完毕的K390次列车从襄阳东站欢快起程。

  2017年7月,颜其幸运入选南昌局集团公司备战全路技能竞赛4人集训名单,开始封闭集训。经过2个月魔鬼般高强度训练后,通过两轮淘汰,最终4名集训队员中只有2名能代表局集团公司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起初,颜其在大家眼中是一名“陪练”。然而,肯学爱钻的颜其决心好好利用这次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

  集训期间正值盛夏,集训基地酷热难耐。教练团队告诉他们,只有训练比别人多流汗,竞赛才可能取得好成绩。

  白天,颜其和其他3名队员苦练操作。汗水让他们的训练服每次都湿得能拧出水。这样的高温环境中,训练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衣服上沉积了厚厚一层盐渍。按照训练计划,实作每人每天练4次,而颜其总要给自己“加餐”,等别人走了,自己悄悄再练一次。

  客车单车检查项目在没有地沟的平地上训练,只能半蹲着钻进钻出,一次完整作业至少要半蹲20多分钟。师傅悄悄给颜其买来护膝,让他备感温暖。师傅点拨他,可以改用单膝跪代替半蹲,会省力许多。

  每天22时过后,大家都休息了,颜其却拿起理论资料继续学习。

  在集训的2个月时间里,靠着敢拼敢闯的精神,颜其将老师傅们沿袭多年传统的连击两锤判断故障方式改为“一锤定音”,这一创新为单车检查项目节省4分钟的宝贵时间。

  教练组根据4个人集训中的历次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最终确定颜其和詹明澄胜出,获得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

  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颜其初生牛犊不怕虎,凭借稳定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荣获客车检车员竞赛项目的“检车状元”,成为南昌局集团公司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

  入路5年当代表

  奋斗精神有传人

  凌晨时分,列车飞驰在原野,旅客们随着列车的咣当声进入了梦乡。车厢里,一个年轻的身影轻轻地走来,他一会儿停在列车电气控制柜查看运行数据,一会儿看看车门锁闭情况,也看看消防设施和防火情况,顺便提醒一下在车厢连接处吸烟的旅客“烟头一定要熄灭后放在烟灰缸内”……这身影就是刚从赛场回到岗位的颜其。

  年轻的颜其一战成名。他也因此成了段、车间的“宝贝疙瘩”——车间推行颜其标准、叫响颜其精神、树立颜其榜样,大大激发了周围职工岗位建功的热情。

  如何实现人才成长加速度?回到车间,颜其担任起了兼职教师。

  通过言传身教,加上榜样的力量,教学效果特别好。应急演练时,车间把新入路青工安排到颜其所在的班组,让好苗子轮流跟他搭班。

  初为人师的颜其牺牲大量休息时间不说,还将平常容易出现又比较难处理的故障列为专项训练课题,并通过“故障110”、微信交流群、技术讲堂等平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他所在的乘务车间严格执标已蔚然成风,报考高级工、技师的人数更是比往年多了许多。

  荣誉接踵而来。2018年9月,颜其当选为共青团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常委,接着,他又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10月,颜其光荣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近距离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

  时不我待建功名,人生拼搏当少年

  颜其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他用奋斗者的豪迈

  铁路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

  诠释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内涵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