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彰显初心与担当

2019-10-15 20:29:12 来源: 南方网

  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总结反映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现状,重点阐述了1996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举措办法,介绍了中国粮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并提出了未来中国粮食问题的政策主张。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国民的生计,对于破解全球饥饿问题同样显得举足轻重,粮食安全既是老百姓共同关切的民生大事,长期以来也一直为国际社会高度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国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不遗余力攻克粮食难题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极端贫困,亿万国民的吃饭问题面临严峻考验,国际上更一度出现了“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和担忧。党和政府始终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得到具体、生动的呈现。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凸显战略自信和发展智慧。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和调动种粮积极性,逐步建立起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自信、智慧和能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中国携手世界推进粮食事业破解全球饥饿问题彰显大国担当。确保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不仅以非凡的魄力创造了让占全球近1/5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奇迹,向世界贡献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始终致力于务实推进国际粮食合作。取消相关农产品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进一步放宽农业领域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等多双边合作机制框架下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紧急粮食援助……中国以务实行动积极维护和促进世界粮食安全,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力促进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为全球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南方网高谭)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