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在96岁妈妈的腿上,仿佛我仍是个孩子

2019-01-16 17:29:38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请回答1988》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算过,当自己的妈妈96岁时,你多大了?

当小编的妈妈96岁时,小编已经69岁了,也是儿孙满堂,享天伦之乐的年纪。

这样的年纪还有父母能侍奉,回家能一叫声妈妈,当然是件幸事。

我和母亲 李海明 提供

图片中的男人叫李海明,家住青海西宁石坡街。他的妈妈今年96岁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为了照顾母亲,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十四年如一日,寸步不离的照顾,只为还能像图片中一样枕在妈妈的腿上,当个有妈的孩子。

母亲患病 他辞职回家照顾

2005年,远在北京的李海明接到了家中电话,说母亲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他紧忙赶回家中为母亲求医问药。

几经波折,母亲的眼睛治好了,身体、精神状态却每况愈下,小病不断,时不时就要去医院打针。

家中虽有姐姐,但姐姐当时也已经60多岁,身体也不好,李海明只好放弃了北京的事业,回到西宁照顾母亲。

李海明照顾母亲 李海明 提供

母亲患老年痴呆 不愿离开家

在李海明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逐渐康复。但好景不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母亲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

李海明照顾母亲 鲁丹阳 摄

李海明想将母亲接到自己家照顾,但母亲却不愿搬出老房子,老家里的摆设、物件,也不让换。

“我父亲会木工活,这些桌子、沙发、柜子都是我父亲自己做的,母亲一件都不让我们碰。”李海明说道,“他俩的感情真的很好,但父亲已经走了30多年了。”

一不注意,母亲就蹿过来了 李海明 提供

“老房子没有暖气,空间小,也没办法架炉子。到了冬天,屋子里很冷,但是母亲就是不愿离开,姐姐、外甥们都想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但都不行。”说到这他有些无奈。

这是我们的全家福 鲁丹阳 摄

李海明只好每天一大早赶来母亲家,做好饭,再出门打工。下班后,他第一时间赶回来做饭,操心照顾好母亲后,再回自己的家。

熬肉汤给母亲喝 鲁丹阳 摄

“母亲偶尔清醒的时候,也会心疼我,说让我休息一下,要去姐姐家住几天,但一到晚上就喊着要回家,要么就拿着拐杖站在门口,不吃不睡。”

在目光所及之处 他/她才能安心

随着母亲病情加重,站立、行走都必须有人搀扶,上厕所都需要依赖他人。李海明便搬去和母亲同住,走到哪都带着母亲。

去哪都要带着母亲 何倩楠 摄

“有一次,我出去买了包烟,回来就看不到母亲的身影,着急找了半天,最后在桌子底下找到母亲,母亲缩成一团,嘴里喊着冷。”从那时起,只有母亲在他目光所及之处,他才能安心。

每天给她按摩、用药酒擦身、喂饭、照顾上厕所就成了李海明的必修课。

为母亲擦洗 李海明 提供

老人虽卧床多年,但屋子里却十分干净,老人的身上也是干干净净,没有一丝毫难闻的味道。

李海明的悉心照料,让老人变得十分依赖他,虽然家中还有其他人,但老人却只认李海明一人,一刻都不能离开他,睡觉时也会牢牢抓住他的手。

“外甥们有时也会帮我照顾母亲,但他们喂饭母亲也不愿吃,看不到我就会闹。”

“这两年,母亲的病情更严重了,还经常管我叫‘妈’。真的是反过来了,以前是她哄我,现在是我哄她。以前是她喂我,现在轮到我喂她。”李海明动情地说。

一家人为姐姐过生日 李海明 提供

无论变成什么样 仍然爱你

这样寸步不离的照顾,也让李海明心力交瘁,才55岁的他,比74岁的姐姐还显老。

姐姐和母亲 鲁丹阳 摄

“要不是今天去接你们,我已经一个多星期没下楼了。”李海明对我们说道。

“从前天凌晨3点开始,到今天早上8点多才哄睡着。昨夜,她闹了一整夜,一会唱歌,一会要拿剪刀剪被子,就是不愿睡觉,我只能在一旁陪着。”

母亲和她最爱的爆米花 李海明 提供

“有时候她闹得厉害,我站在窗户边,真想就这样跳下去算了。可一想小时候,母亲就是这样把我带大的。她苦了一辈子,现在瘫在床上动不了,也该轮到我照顾他,她现在就是我的孩子。”

“这个时候,我就会对她说:‘你再调皮,我就走掉。’母亲马上就会安静下来,那样的她很可爱。”李海明笑着说。

母亲胃口很好 李海明 提供

虽然老人已经认不得人了,但她爱儿女的心从未变过。

一天,李海明买菜回来,老人用双手捧着他的脸,心疼地说道:“外面冷吧,不要冻感冒了,我给你暖暖。”双手的温度从脸颊直抵心间,李海明看着母亲,湿润了眼眶!

久病床前出孝子

就这么寒来暑往14年,李海明的孝心也感动了左邻右舍。

现在李海明为了照顾母亲没有收入,都是靠着每个月545元的补助,以及家里其他人的资助。

到楼下买东西,大家看到李海明来,也会便宜卖他,或是把零头抹掉。街道、社区也给予了不少帮助,节假日经常来慰问。

李海明和姐姐和外甥女 鲁丹阳 摄

而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母亲能够健康快乐的活到100岁。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十天半个月,一般人都能坚持,但十几年如一日,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李海明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