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美女背着瘫痪公公看病 丈夫含泪谢妻

2018-12-07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10月26日,闺蜜拍下的感人一幕在朋友圈被暴赞。

  12月6日上午,衢州江山下着寒雨。在城区的一个小区,一个面目清秀的年轻女子背起一个瘦弱的老年男子走出家门走进电梯,然后开车去往医院。气温很低,但汗水从女子的额头沁出。

  她叫毛丽丽,今年32岁,被背起的男子是她的公公钟仁兴。老钟今年63岁,四年前患上了渐冻症,现在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四年来,丽丽带着公公辗转全国各地求医。

  今年9月,老钟已经无法行走甚至无法坐稳。自此,大小便需要有人托着,去医院打针需要有人背出家门。儿子小钟在外打拼,婆婆年迈且要照顾孙子,照顾老钟的担子几乎都落在了丽丽肩头。

  “公公一直把我当女儿看,他生病了,我不能不管,我先生是独子在外赚钱养家不能在身边尽孝,我会尽我所能减轻他的病痛,让他安逸地度过晚年。”毛丽丽说。

  毛丽丽带着孩子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丈夫常年在陕西工作,一年只能回来几次。

  一家四口住在江山城区一个居民小区的16楼,患有渐冻症的钟仁兴现在几乎无法入眠,长期睡在客厅里的沙发上。“夜里他经常要上厕所,一个人无法照料,在客厅可以让我和婆婆轮流照顾。”

  早晨6点,丽丽的手机就开始不断响起,她是衢州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有着不错的业绩和稳定收入。“公公生病后要花很多钱,光靠老公一个人赚钱不行,除了照顾公公,工作也不能丢。”

  她梳洗了一下,开始给公公喂早餐。

  只能躺着的钟仁兴每天都只吃稀饭,每隔两个小时还要吃一次药。疼痛让他几乎整日无眠,疼得厉害时,钟仁兴会点上一根烟,皱起眉使劲地抽。

  因为喝水多,钟仁兴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上厕所,丽丽和婆婆吴芳娟轮流扶他去。“他的身子是瘫软的,我们其实是托着他在走。”

  毛丽丽坦言,刚开始带公公上厕所时也会有些不自然。“我尽力把他想象成我的亲生父亲,就慢慢自然了也习惯了。”

  为了避免肌肉快速萎缩,丽丽得空就要给老钟按摩。

  早晨8点,钟仁兴要去医院去打针。丽丽小心地扶起公公,一躬身,背起,步子沉缓地朝门外走去。钟仁兴眼圈红红的,眼里闪着泪花。

  从家里背到车里,丽丽要背3分钟左右。在医院下车后又要背3分钟左右到病房,打完针后再将公公背回家。“他浑身瘫软连轮椅都无法坐,只能背,我年轻体力好,扛得住。”

  过去,每天都要去打针,现在每周只需两三次。

  然后,毛丽丽开车去衢州公司处理业务。“公公不打针的时候,我会住在公司,家里需要钱,我只能两头兼顾。”

  2010年,24岁的丽丽嫁给了同龄的蓝领工人钟土海。丽丽在上海上过大学,月薪近万,而小钟是高中学历,工资只有二三千。

  年轻时的毛丽丽是标准的美女,有人说她像影星孙俪,还有人说她像周迅。

  毛丽丽“下嫁”钟家让钟仁兴夫妇高兴不已。“她第一次来我们家我就觉得她是个好姑娘,说话得体尊老爱幼,能娶到她是我们钟家修来的福分”吴芳娟说。

  钟仁兴夫妇都是农民,钟土海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嫁给他,我是看中他能吃苦,我相信他能赚钱,现在看来我的眼光是对的,现在他在外面每年都能收入几十万。”

  结婚一年后孙子出生,这让老钟夫妇高兴不已,他们万般呵护儿媳。

  “公公平时连苹果都舍不得吃,却在水泥厂偷偷打苦工给我和儿子买昂贵的车厘子。他们对我真的比亲女儿还亲。”毛丽丽说。

  2014年秋天,钟仁兴给孙子在山里打野生板栗时发现肚子针刺般疼痛,随后被送到医院检查,但一直不能确诊。

  丈夫不在家,婆婆要照顾孙子,这些年都是丽丽带着公公去检查治病。“应该有二三十次了,他没去过大城市,身体又虚弱,每次都是我牵着他的手去治疗,别人都以为我们是父女,我也不去辩解,在我心里,他就是亲生父亲了。”

  被确诊为渐冻症后的钟仁兴身体渐渐变差,全身肌肉渐渐萎缩。到今年9月时,已经浑身瘫软卧床不起。

  “这些年真要感谢丽丽,儿子不在身边,都是她替儿子尽孝,除了贴身照顾,小两口还花了100多万的医疗费。这样的好儿媳真的难找了。”吴芳娟说。

  在外赚钱的钟土海对妻子更是感激涕零。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在毛丽丽家中看到了小夫妻的微信视频聊天感人一幕。视频里,钟土海泪流满面:“丽丽,感谢你这么照顾老爸,我不知道怎么谢你,就是来生给你做牛做马都报答不了……”

  毛丽丽抹着眼泪但还是微微笑着:“你安心工作,安心赚钱,家里我和妈妈能顾得来,我们会好好照顾爸爸,让他安度晚年,不要担心家里。”

  丽丽背着公公打针的视频被闺蜜发朋友圈后,她在江山坊间获得了好口碑。

  “一个年轻儿媳能这样照顾公公确实很少了,看到视频真的感动哭了。”市民柴美娟女士说。(文字来源钱江晚报)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