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2018-11-15 17:08:58 来源: 人民日报

  “有‘信用’,真好!”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农民老陶说。

  以前,因抵押物少,老陶总为贷款发愁。一次偶然机会,他听说凭借优良信用就能获得银行贷款,就到当地信用社询问,得知自己的信息早被采集到了丽水市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中,还被评为AA级信用农户。于是,他很快便获得一笔10万元的贷款。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较高的信用等级,老陶又顺利获得了15万元信用贷款,还能享受10%的利率优惠。“我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信用记录。”老陶说。

  买房、购车、贷款等,都离不开个人信用记录。过往信用行为,又反过来影响到未来的经济活动,“信用”二字,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征信服务体系实现多元化发展,不仅能服务居民个人,还能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人民银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积极作用的战略部署,加强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提升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完善征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征信合规管理。

  ——摸清信用“家底”,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人民银行组织银行机构建成覆盖全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为每一个与金融机构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和个人建立起统一的信用档案,提高企业和个人征信服务水平。

  截至今年9月末,该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和企业征信系统法人接入机构分别为3453家和3351家,累计收录9.7亿自然人和2547.6万户企业以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1月至9月个人和企业分别累计查询12.5亿次和7998.9万次。

  ——唤醒沉睡的信用资源,初步形成征信市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今年1月,人民银行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建了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并于5月23日举行揭牌仪式。百行征信的个人信用信息以个人负债信息为主,信息来源主要是网络小贷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及其他市场主体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等。

  ——让诚实守信入脑入心,不断扩大征信宣传教育活动覆盖的广度、深度。2017年,近20万个金融机构网点、6780个政府相关部门、上百家征信机构、评级机构参与了征信宣传活动,9049家大中小学校开展了征信专业教育和普及教育活动。

  信用,对企业尤为重要。信用评级是企业征信的高级形式。经过30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信用评级行业获得了较大发展。随着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我国信用评级行业从无到有,在变革中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末,在人民银行备案的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共98家,专业评级人员3100人。评级产品覆盖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种类型。信用评级监管不断完善,我国信用评级的水平将不断提高。

  征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领域和范围的扩大,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境外主体筹集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平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一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先后与我国信用评级机构采用合资、合作的方式,为我国评级业带来了先进的评级理念和成熟的评级技术。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信用评级机构也在积极探索“走出去”,通过在国际上设立分支机构、获取国际信用评级执业牌照、参与国际评级业务、主动发布国际主权评级报告等方式,逐步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