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驻村“第一书记”的中秋节

2018-09-25 20:58:06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于仕越)明月当空,低头思乡,皎皎明月,举目遥望。今天是中秋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很多“第一书记”为了“大家”的需要,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始终驻扎在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中秋夜,不回家的他们是如何过中秋的呢?

  9月24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在中秋节当天选派了六路记者来到了六位“第一书记”代表驻扎的乡村,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围场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河北师大派驻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第一书记李辉,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驻灵寿县北营村第一书记孟永波,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邯郸市肥乡区农牧局(粮食局)驻风火村第一书记田景瑞,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聊了聊他们的“扶贫经”。

  孟永波在为老乡准备晚餐

  在灵寿县的北营村,第一书记孟永波正在与当地老乡王合瑞、李金秀夫妇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喝着黑松茸汤共度中秋团圆夜。孟永波告诉记者,他来到北营村考察过后,“嗅”到了这里食用菌的发展商机,积极扶持当地百姓种植食用菌。现如今,北营村的黑松茸销路很好,市场也十分认可。村民王合瑞已经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尤其孟书记来了,感觉一天比一天好!”

  李辉向妻子王中华递月饼。直播视频截图

  王中华嘴里的这口月饼,吃的格外甜,因为这是爱人刚刚喂给她的。她是驻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第一书记李辉的妻子,今年特意来到了黄家梁村与李辉一同过中秋。“虽然李辉因为工作原因回不去,但是为了让他安心,我就安排好家里来陪他过节了!”王中华笑着告诉记者。说起来黄家梁的旅游资源,第一书记李辉那是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自打来到这里扶贫后,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这几年在他们驻村干部的带领下,黄粱村旧貌换新颜,与我之前来的时候真的是大不相同,尤其看到当地老乡对他的信任,我觉得他的辛苦与付出都值了!”王中华说道。

  孙国亮向记者介绍大棚蔬菜

  晚餐时间,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正在做着最后一道菜——糖拌西红柿,“这西红柿可是咱们大棚里自己种的,味道特别好!”孙国亮今天准备了一桌子的菜,他与爱人一同邀请了村里73岁的五保户杨生荣一起过节。“杨叔是个聋哑人,他是我重点的帮扶对象,我们经常会拉他来家里吃点家常便饭,今天也与我们一起过中秋!”孙国亮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驻村帮扶的时间已到,但是出于对乡亲们的不舍和与四十亩滩村的感情,他要继续留在这里,与乡亲们一同发展大棚经济。“看到蔬菜大棚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盈利,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当记者向杨生荣老人写下“孙书记怎么样?”的问题时,杨生荣伸出了大拇指,包含着感激。

  田景瑞正在向记者介绍养殖扶贫情况

  在邯郸市肥乡区的风火村,记者与驻村第一书记田景瑞走在田间地头,他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养殖扶贫产业。从起初的贷款跑办到后续的销路、销量,田景瑞都尽心尽力地在为老乡想办法。“今年是个丰收年,正好又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老百姓们都在庆祝。而且村里道路也修通了,路灯也亮了,大家都扭着秧歌过节呢!”当记者问到,“过节想家吗?”田景瑞说,虽然想家,但是能跟村里的乡亲们一起高兴地过节,他更开心。

  记者与郭安治一起走访五保户

  在围场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邀请了村里的五保户与他一同过中秋。餐桌上,有两样令他非常骄傲的食物,一个是玫珑瓜,还有个是“黑美人”。这两样可是郭书记的心头好,也是这里重点扶持的扶贫项目。郭安治向记者介绍,玫珑瓜瓜棚属于八顷村一号扶贫工程,面积148亩,投入202万,带动了当地75户贫困户。“黑美人”土豆种植面积40亩,亩产一千公斤,带动了30户贫困户达到了脱贫增收的效果。“这‘黑美人’土豆可是营养价值极高,有抗癌、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欢迎大家来购买!”瞧,这郭书记还在直播现场打起了广告!

  黄文忠在接受记者采访

  同样“打广告”的,还有驻扎在阜平县骆驼湾村的第一书记黄文忠,他向记者“推销”的是黑猪肉。“爬山、吃中药的散养黑猪,用它做肉馅,这包出来的饺子肯定不一般。”黄文忠今年过节也没有回家,同样选择了与当地的老乡一起过节,他们包着饺子话着家常亲如一家。

  黄文忠的妻子和女儿在演播间与黄文忠视频连线

  在长城新媒体的演播室中,没能与第一书记团聚的家属“意外”出现在演播室中,与自己的家人进行了视频连线,不仅给身在异乡的第一书记送了一份惊喜,又在中秋之夜实现了“远程”团圆,他们饱含泪水的同时,又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这六位驻村干部只是扶贫路上千千万万第一书记的缩影,在他们身上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情用心真扶贫的奉献精神。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