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 | 黄大发:为有“天渠”活水来

2018-09-20 18:25:44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大发渠,云中穿

  大伙吃上了白米饭

  几十载春秋,为梦想跋涉

  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

  中国文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

  本期对话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

  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

  正在劳动的黄大发。图片由贵州省文明办提供

   黄大发,195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2017年4月25日,中宣传部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11月,黄大发荣获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天上一条河

  地上一道渠

  三十六年来

  是什么样的信念

  支撑黄大发踏平千沟万壑

  【视频】黄大发:不要再吃“望天水”

  一生只为一清渠

  为有“天渠”活水来

  勤劳的双手上

  每一个老茧

  都是时代赋予的勋章

  黄大发满是老茧的手充满力量,这些茧不仅是他劳动的见证,更是他艰苦奋斗的荣誉勋章。图片由六盘水市广播电视台提供

  这双手背后

  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遗憾

  【视频】黄大发:女儿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黄大发(左)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图片由六盘水市广播电视台提供

  今天的大发渠水温润甘甜

  每一滴水都在向年轻一辈

  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记 者 手 记

  中国文明网实习记者 贺子桓

  昔有愚公世代移山留美名,今有大发凿渠引水传佳话。时代楷模黄大发的故事如雷贯耳,但我见到他的一刹那,还是被震撼到了。

  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不算高大,但走起来路来十分稳健。岁月在他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双目却依然炯炯有神;一双满是老茧的手充满力量,简单淳朴的话语掷地有声……那一刻,正直、坚韧、阳刚,这些词语都在我脑海萦绕,这就是一生为老百姓修渠引水的老支书!

  聊天中,黄大发像唠家常一样把他几十年的奋斗故事讲给我听。在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眼中,每个故事都像是云淡风轻,但其中的困难和艰辛却是全村人用尽心血、历经数十载才艰难克服的,他的故事感染了现场采访的所有人。

  大发渠的涓涓细流哺育着全村儿女,黄大发的精神也感召着下一代青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观看完整访谈 ↑↑↑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