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的“最强大脑”

2018-09-20 17:05:42 来源: 中国铁路

  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

  已覆盖了所有省市自治区

  到2017年底

  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

  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

  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

  每天8000多列旅客列车

  2万列货物列车

  穿越繁华都市、田野阡陌

  每天运输900万名旅客

  900万吨货物

  创造了用世界铁路9%的里程

  完成1/4工作量的奇迹

  这张铁路网就是

  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

  71名调度员奋斗的职业舞台

  中国铁路网延伸到哪里

  他们的舞台就延展到哪里

  调度指挥的列车就开向哪里

  确保运输安全有序高效

  最大限度管好、用好

  中国铁路网资源

  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与职责所在

  关键时刻应急有序、应急有效、应急有备,得益于物防、技防水平的提升,也源于调度处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形成了一整套保证运输安全的制度与操作流程。

  2018年暑运62天

  发送旅客6.55亿人次

  高峰日发送1208.5万人次

  货运单日卸车最高达155404车

  集装箱单日装车首次突破2万车

  ……

  面对暑运客流高峰,面对宝成、成昆等线因14轮强降雨和“玛莉亚”“温比亚”等7个台风轮番侵袭造成的195次断道险情,作为中国铁路运输的“神经中枢”,调度处快速响应、科学指挥,确保了暑运安全平稳有序。

  7月12日,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发生大面积连续崩塌,客货运输完全中断。灾情发生后,通过现代化的调度信息系统,调度处当班调度第一时间启动一级预警,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图,果断扣停了在该区间运行的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列车,并封锁区间。

  在16天的抢险鏖战中,调度处指导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制订救援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审核,合理利用资源,开行抢险列车621列,并挖掘西成高铁运能,满足出入川旅客的运输需求。

  近年来,调度处完成了新版《铁路运输调度规则》的修订和发布实施,形成了以调规为首的一系列调度安全生产制度;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制定《调度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提升安全管控和作业单元自控保障能力;规范了总公司应急中心启动机制,明确了应急响应标准、处置流程。

  “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展示新作为,是铁路调度人的新使命。

  从月均1列到日均10列

  自2011年开行以来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

  已超过10000列

  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

  在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的背后

  是调度人的一个个不眠夜

  调度处集装箱调度台仅有4个人,一年下来要盯控协调4000列左右的中欧班列的运输路线、运到时限,数据之大、项目之多非常人所能想象。

  为提高盯控效率,调度处创新空车空箱调配思路,联合总公司信息中心研发了中欧班列运行盯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盯控每一列车经过的每一个站点,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跨境全程物流服务,提升了中欧班列的开行质量和效率。

  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列车就开到哪里,运行图就铺画到哪里。在火车越开越快的今天,全国还有81对票价低、编组短、站站停的“慢火车”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贫地区开行,覆盖21个省区市,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

  总公司调度部在全路组织开行了1651列、途经592个国家级扶贫县的旅客列车。如今,火车已成为当地老乡的脱贫车、致富车。

  “

  市场需求每天都在变化,铁路运营环境也不同,如何切合实际将路网资源最大化利用,凝聚了全路调度系统的集体智慧。

  每天早上

  调度处的调度员都会和

  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员

  进行对话了解运输情况

  8时、18时开交班会

  10时、16时开班中碰头会

  在频繁的沟通、协调中

  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

  措施和建议

  今年以来,调度处积极发挥货运承运清算、全面预算管理等体制机制优势,持续深化运输生产组织创新,提高了运输组织质量。利用大数据技术,调度处完善日常分析、定期分析和专题分析制度,提升了分析质量,为调度组织精细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调度处积极推动智能调度系统建设,推进车流推算软件的研发,开展了调度大数据梳理、入库和相关应用,调度指挥大数据平台应用初见成效。

  “

  作为全路调度指挥中枢的调度员,面对天地人车图,组织装卸排交接。他们的每一个调度命令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作为全国铁路网的“最强大脑”

  每名调度员自觉苦练内功

  达到熟、准、快的境界

  在调度背规大赛上

  有的调度员能一字不差地

  背出任一本规章的任一条内容

  他们还个个都是“多面手”

  熟练地掌握全路不同线路特点

  不同车站作业方式

  不同列车的运到时限

  不同人员作业习惯等等

  高铁运行图是按15秒为单位精细铺画的,调度处内几乎每个调度员都做过这样的梦,在梦中背诵着规章文电,铺画着列车运行图,记忆着每一个区间每一列车的运行时间。

  成为全国铁路运输“最强大脑”,靠的是每名调度员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同时也靠一代代调度人的坚守与传承。年初,一名老调度员退休前,将他总结了20年的厚厚一摞工作日记传给了新来的调度员,同时也把对调度事业的挚爱传递给了他。

  2018年除夕夜是调度四班

  连续第四年在除夕夜值守

  对他们来说

  这一天与其他364天没什么不同

  选择了铁路调度这个职业

  也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