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2018-08-18 13:17:30 来源: 学习青年说

  学习青年说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应当怎样认识、怎样解决?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学习青年说”邀请专家为您解读。

  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连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稳定解决了10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凸显。这不仅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成为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亟待破解的难题。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处理好“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存在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比如,经济发展一马当先,而民主法治、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发展虽稳步推进,但与经济发展的协同共进性还有待加强。即使在经济领域,像是不同产业、不同区域、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等之间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实,不平衡发展与不充分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不平衡发展多是从横向比较来分析的,而不充分发展多是从纵向比较来分析的。因此,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归根结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问题,不仅要有量的明显增加,更要有质的显著增强。

  解决问题要遵循客观规律

  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遵循经济规律,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因此,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放在突出位置上。当务之急是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力支撑,解决好经济发展与创新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由此,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遵循自然规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人类生存离不开自然世界,人类生存所进行的经济活动必须依赖自然环境、必须服从自然规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粗放型经济增长使我们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的窘境,严重冲击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也凸显了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即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不平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不充分。

  库布其沙漠中的穿沙公路 路旁山坡上用植被种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图片来源:新华网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因此,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将绿色发展嵌入到经济发展中;另一方面,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可持续发展中孕育打造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前景。

  遵循社会规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包容性发展,核心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为实体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包容性发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