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实施

2018-08-16 21:17: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今天上午十点,国新办举行介绍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会,介绍了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

  哪些港澳台居民可以申领居住证?如何办理?

  公安部副部长侍俊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对申领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规定指出,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目前,已经部署了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确定了一批公安派出所、户证办证大厅作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的受理点,9月1日前,各市、县公安机关会向社会具体公布这些受理点。需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就近到受理点去进行申请,校验本人出入境的证件,提交本人居住地的住址、就业、就读等相关方面的证明资料。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能给居住在内地的港澳台居民带来哪些方便和实惠?

  据公安部副部长侍俊介绍,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个方面的便利。

  这些政策都为居住在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了与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好地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店等领域已经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的阅读机具,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现有的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方便使用。

  中央还会出台哪些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表示,去年8月和12月,国务院港澳办已经分两批集中公布了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保障港澳学生在内地就学,为符合条件的内地高校港澳毕业生签发报到证,在内地工作的港澳居民可享受住房公积金待遇,保障港澳居民在内地旅游的住宿权利,便利港澳居民持回乡证在部分车站自助取票等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8月3日,国务院宣布取消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许可的事项,昨天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又决定大幅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机构,支持澳门建设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平台。

  随着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化,类似的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当然,由于“一国两制”下,内地与港澳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两地在社会管理的具体制度上的差异会长期存在,港澳居民关注的某些诉求目前还难以解决或者还不具备条件。下一步,中央有关部门会继续研究,总的原则是要尽可能为港澳同胞在内地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环境。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