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牧人之家”带富了牧民

2018-07-20 10:18:18 来源: 央广网

  新鲜的酸马奶、传统的奶豆腐、香醇可口的奶疙瘩......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旗茫茫草原上的一个“牧人之家”里,这些极具内蒙特色的民族美食,正在等待迎接远道而来的北京客人。 

  

  牧民家自制的酸马奶

  身着蒙古族服饰的男主人苏·呼格吉勒图正忙得不亦乐乎。游客在他家,不仅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草原美食,还能住上草原别墅,体验当地的游牧生活。“7、8月份最热闹。”他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是黄金时期,家里每天最多能接待100余人。

  眼下,正值夏季旅游旺季,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类似于苏·呼格吉勒图家这种以为体验牧民生活的游客提供服务的经营方式,正在走红。

  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被联合国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国家级纯草原自然保护区。尤为特别的是,至今仍保留着最传统、最完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

  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苏·呼格吉勒图2016年瞅准了时机,开起了牧民之家旅游点。

  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向西走约70公里,便可看到苏·呼格吉勒图家的一座装修讲究的双层别墅,在茫茫草原上,尤为显眼,内设接待室、住宿、餐厅等功能区域,二楼的“草景房”更是将整片草原尽收眼底。而在新式别墅旁,还排列着几个洁白的蒙古包。

  实际上,苏·呼格吉勒图的“正经”事业是养马和夏季卖马奶。他经营的6480亩草场,养着280多匹马,卖马奶是家中收入的主要来源。新鲜的马奶将经过净乳后冷冻储存,接入发酵菌种发酵,均质调和后冷藏灌装,制成“阿巴嘎策格”(酸马奶),销售到市场上。

  “以前,会挤一点马奶自己饮用,但市场上很难买到。”有了“牧人之家”后,苏·呼格吉勒图经常把酸马奶当作地方特色,热情地请外地游客尝鲜,不少游客品尝后非常喜欢,就买一些带回家。后来销量越来越大。

  苏·呼格吉勒图设计的蒙古族民俗展厅

  苏·呼格吉勒图爱好收藏,在他的“牧人之家”里,有个独特的蒙古包“展厅”。里面满是牧民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接羊羔的毡口袋、做酸奶的竹筒、弓箭、烛台、皮口袋、摇篮......“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只要有机会,他便会向外地游客展示蒙古族的游牧文化。“游客来了总忍不住想摸一摸。”

  每年,他还会去旗里的蒙古族小学给孩子们讲课,谈蒙元文化、讲牧民生产生活故事。“这些即将淡出现代牧民生活的日常用具,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父亲的“爱好”和家业,在刚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二女儿查干达日那里得到了传承。

  年轻人想法多,点子活。过去家里的生意仅靠客人间口耳相传,而现在,查干达日正准备开设微信公众号,同时也在和专业旅游网站联系,以招揽更多游客。“我家一年的旅游以及销售马奶的收入,由2010年纯收入6万元,达到去年的85万元以上。”

  小小的5个蒙古包变成16个大蒙古包,房子也变成了二层小楼。但该“牧民之家”在初建时,因未通网电、日常用电需求不能满足,没有水源井、拉水距离较远等问题,发展受到制约。

  政策扶持让当地旅游业有了更多有利的发展条件。

  2015年,苏·呼格吉勒图所在的西乌珠穆沁旗开始整合各类涉牧项目,并为该旅游点拉通网电、修建砂石路0.5公里,并采取旗财政补贴。同时,旗政府又给该旅游点协调发放5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扩建旅游点。

  其实,在西乌旗,像苏·呼格吉勒图一样的牧民还有很多。沿着西乌珠穆沁旗的“旅游专线”,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大大小小的“牧人之家”旅游点已经开业。

  几十公里以外的脑干宝力格嘎查牧民达布希拉图,就是其中一位。他所在脑干宝力格嘎查位于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东南部,距镇所在地60公里,翻过遥鲁海日罕山,再沿着一条羊肠小道走上十几分钟,便能看到不远处他家的几个蒙古包。此时,他和妻子正在里面为客人准备飘香的马奶。

  “我家的蒙古包仅一个旅游季度,差不多就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呢!”这个肤色黝黑的蒙古汉子,谈到由“牧人之家”带来的这笔不菲收入,言语中难掩喜悦。

  近期几场丰沛的雨水过后,这里的草原像水洗过一般,绿得透彻。

  不同于苏·呼格吉勒图“牧人之家”的“单打独斗”,达布希拉图和其他牧民则选择抱团一起做旅游。“你家有勒勒车,我家有奶食品,他家还可以骑马射箭,牧民间互通有无。”村长巴图吉日嘎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脑干宝拉格嘎查,有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称,27户牧民在此开起了“牧人之家”。

  “即使不在旅游旺季,有些牧民在游牧的同时,也在自家旁边多搭建几座蒙古包租给外来游客。”3年前,巴图吉日嘎拉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帮助老乡们脱贫致富。“不同于过去我上学那会儿,还要骑马去学校,现在农牧民们都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开轿车、有了网络......”

  如今,这里的牧区几乎家家蒙古包外安装了太阳能板,房屋边上竖起的风车劲头十足地迎风旋转。巴图吉日嘎拉帮助牧民达布希拉图将刚刚离开的一批客人房间麻利地收拾好,一起等待着下一波游客的到来。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