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全市幼儿园学位一半将公办 各区出招增加公办园学位

2018-06-22 10:37:00 来源: 广州日报

  公办幼儿园抽签现场,家长紧张等待结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资料图片)

  本月初,广州公办幼儿园“抢位大战”落幕,报读比例达3.5:1,学位依然紧俏。面向2020年广州全市幼儿园学位一半将公办的目标,要改变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况,广州正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2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区人大常委会联合督办《关于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领域民生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2号议案)决议实施方案及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工作会议。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了推动决议落实和学前教育发展工作思路。

  到2020年力争公办园学位达50%

  根据去年年底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广州全市共有幼儿园1798所,其中公办园570所,占比为31.7%。

  根据《广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

  腾挪出的设施优先用于学前教育

  会议透露,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学前教育立法列为立法预备项目,要加快解决因产权问题影响教育设施的建设、移交和使用等问题,将移交或腾挪的教育设施优先用于学前教育。

  同时,将学前教育工作嵌入2号议案同步推进,力争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腾挪出的设施优先用于学前教育,同时新建一批学前教育设施,实现学前教育硬资源的大幅提升。

  挑战一:场地有限资源不均

  方法: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型

  老城区用地资源紧张,以越秀区为例,办学场地有限。为应对入园高峰,该区正探索将部分合并或闲置的中小学教学场地转为幼儿园,还通过新建或复办的形式,实现区辖将接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资源结构不合理,是多区遇到的共性问题。荔湾区北部片区幼儿园布点较密集,南部较稀疏,北部片区的省一级、市一级幼儿园接近南部片区的两倍。天河区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快速流入,同样遇到了资源不均的问题。

  比如珠江新城优质学前教育学位供不应求,“村改居”地区教育用地星星点点,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开办规范化幼儿园,因而看护点、无证园应运而生。

  据了解,天河区预计到2022年学前教育学位缺口达1万多个,为此今年该区放宽了办园规模,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引导无证园和看护点从“地下”来到“地上”。

  挑战二: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

  方法:保障临聘教师基本权益

  和全国其他很多城市一样,广州也面临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部分园甚至仅1~2个编制。公办幼儿园非在编保教人员和民办幼儿教师待遇偏低,导致流失现象较为严重。随着二孩增多,学位需求量增大,师资配备更难以满足日益增多的新办园。

  从另一个角度看,增多办园也导致一些幼儿园托儿所在教师聘任时,没有严格审核从业资质,导致选拔进来的幼师素质不够高,师资力量整体偏弱,为幼儿园保教质量带来隐患。

  多区提出,要提高学前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标准,完善学前教育队伍建设。

  花都区表示将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保障临聘教师的录用、培训、职称评定等基本权益。

  此外保障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工资待遇,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挑战三:外来人口迁入致入园高峰

  方法:建议楼盘优先落实教育配套

  对于部分区域而言,随着新楼盘不断建设及外来人口的大量迁入,预计未来入园儿童数量会大幅增加。以黄埔和南沙为例,两区均大力建设幼儿园。

  据了解,目前黄埔区持证幼儿园106所,其中公办园34所(学位9750个)。2018年区内常住人口适龄入园幼儿约10612人,到2020年约15228人,预计未来三年入园儿童数量远大于该数据。

  为此,黄埔区教育局建议将学校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同时优先落实配套,对楼盘应明确规定:教育配套设施未建成移交,不得颁发预售证。

  南沙区共有幼儿园101所(34所公办),在园幼儿25412人。下一步,南沙区将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采取新建、改(扩)建、接收小区配套等方式,增加公办资源。

  南沙计划至2020年新增5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约1.6万个,公办园学位合计约2.5万个,民办园学位合计约2.46万个,学位总数接近5万个。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