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英雄儿女 弘扬英雄文化——“英雄文化与新时代”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6-22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老教授协会于2018年6月19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以“英雄文化与新时代”为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厘清英雄主义概念,阐释英雄文化内涵,追溯民族英雄主义渊源,弘扬祖国英雄文化传统,倡导全社会崇尚英雄、传播英雄文化的新风尚。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原国防大学教育长夏兴有,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罗援,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艾克拜尔·米吉提,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原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女士,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朱继东,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原军委法制局研究员肖凤城,央视微电影英雄儿女频道执行主任、大型音乐史诗《英雄组歌》组委会主任委员颜建国,原西藏军区文工团副团长曹军生,中国老教授协会秘书长杜林,原中国老教授协会秘书长薛芳渝,中国老教授协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顾德欣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和长期以来弘扬英雄精神和创建英雄文化产业的杰出人士应邀出席研讨会。

  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英雄精神的论述,深刻领会“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等重要讲话精神,就英雄文化是贯穿于中国历史的精神力量,英雄精神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立足人类文明制高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法制建设,捍卫英雄荣誉;英雄文化建设与国家安全;英雄文化与视觉艺术的时代表现等英雄文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金涌院士在回顾国防科技战线上默默奉献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后说:英雄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崇,尤其是长年战斗在国防科技战线上的、隐姓埋名的无名英雄,应该用新的艺术形式、拿出好的艺术作品来歌颂他们。
  罗援将军在发言中对当前网络媒体上的文化生态表示了深深的担忧,他表示,由于国际国内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网络上的“汉奸文化”时有猖獗表现,直接对冲、消蚀英雄文化,以“反战”为名企图颠覆马列主义的“战争观”、“英雄观”,使全社会培育英雄文化的土壤和基础受到污染,呼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给予纠正。
  夏兴有将军举例分析了当前精神文化产品的碎片化、功利化、宗教化趋势,并从理论层面阐述了这种文化乱象产生的深刻原因。
  张星星所长以毛泽东的英雄情怀、英雄业绩和民族英雄的独特地位,从党史和国史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论述了英雄文化的发展、英雄的创造力和英雄地位问题。他特别强调英雄产生于人民,具有创造力、勇敢、牺牲、拼搏等优秀的品质。
  张黎明女士在发言中提到,关于英雄主义、英雄文化,其实在社会的不同层面、不同群体中,都存在着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认识,她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妇联工作的实际,提出弘扬英雄精神、传播英雄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全社会都来推动。
  肖凤城教授从法治角度切入,重点阐述了“重视英雄文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他详细列举了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成果:1980年,国务院制定了《革命烈士褒扬条例》;2011年,国务院重新制定了《烈士褒扬条例》,拓宽了褒扬范围,提升了褒扬水平。2017年7月,中共中央批准了“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我国形成了统一、规范、权威的“五章一簿”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最新的一个立法是2018年4月2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肖教授提出,这个制度体系还应当进一步完善,使之深入、细化到各个细节方面,要把评定英雄、尊重英雄、抚恤英雄、保护英雄上升为法律制度,这样才能有力、有效地构建良好的英雄文化。
  朱继东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传播英雄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应处理好六个关系,即:英雄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关系、英雄文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弘扬英雄文化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之间的关系、领袖级的大英雄与千千万万多层面英雄之间的关系、国家的引领和主导作用与利用市场之间的关系、英雄文化研究与英雄人物塑造之间的关系。

  张历历主任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揭示文化交流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和促进世界和平的纽带,并从五个方面论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执行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发动全社会力量,通过在不同文化国家之间促进英雄文化交流来助推中国走向世界。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热烈讨论了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重要意义。艾克拜尔·米吉提会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他多年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建议制定<革命烈士、伤残军人遗孀、子女保障法>的提案》、《关于建议制定<伤残军人保护法>的提案》和《关于建议制定<革命烈士荣誉保护法>的提案》的经历,并表示:革命烈士、伤残军人为了共和国的今天抛洒热血,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社会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的遗孀、子女提供有效保障。

  

  央视微电影英雄儿女频道执行主任、大型音乐史诗《英雄组歌》组委会主任委员颜建国十多年来坚持做公益活动,每年花费巨资,寻找英雄儿女及其家属,关心他们的生活,为英烈扬名,弘扬英雄文化,歌颂英雄主义,传播正能量。颜建国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他近期筹备音乐史诗《英雄组歌》的情况:由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屈塬担任艺术总监,由国内多家企业支持,与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联袂打造的大型音乐史诗《英雄组歌》的筹备工作已经于今年3月在北京启动,组委会将借鉴《长征组歌》的艺术成就,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打造出弘扬新时代英雄精神的优秀艺术精品,向即将到来的建国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主办方中国老教授协会对研讨会非常重视,两任秘书长薛芳渝教授和杜林教授一同参会。研讨会由协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顾德欣教授主持。三位教授作为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对英雄无比崇敬,对弘扬英雄精神情有独钟,一致认为,传播英雄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应该抓好两个方面,一个是重视对大中专院校学生的价值观培养,抓住国家的未来;一个是在社会上高举英雄文化的战斗旗帜,理直气壮地歌颂英雄、弘扬正气。
  经过半天的研讨,参会人员就新时代英雄主义概念、英雄文化内涵、民族英雄主义渊源、弘扬祖国英雄文化传统等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新观点和新看法。与会者呼吁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传播英雄文化的新风尚,为促进我国传承英雄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