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05-25 0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 2018年5月24日,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目前,该评选活动已经启动,开始面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公开征集廉洁创新项目,征集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30日。

图为发布会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组织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介绍了该奖项设立的背景和组织筹备情况,评选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介绍了评选原则、评选标准和流程等情况。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合作单位代表以及1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媒体代表就评选活动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联合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对于该奖项设立的背景和宗旨,过勇教授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积极发起廉洁创新项目,有的已经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中国廉洁创新奖”旨在通过挖掘和提炼优秀的廉洁创新经验,深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廉洁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化先进经验的推广与应用,助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与此同时,基于中国廉洁创新的优秀案例,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为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升中国廉洁治理的国际话语权提供依据。

图为过勇教授发言

  过勇教授表示,“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纯属非营利性质,组委会不向任何申请单位、入围单位和获奖单位收取任何费用。项目的申请条件主要有三个:一是组织性,即申请项目应当是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有组织地从事的廉洁创新活动;二是创新性,即申请项目应当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创新性,并且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三是时效性,即申请项目到申请截止之日已经运行1年以上。对于优秀的获奖项目,将通过举办廉洁创新案例研讨会、出版《中国廉洁创新案例》以及通过学术期刊、主流媒体等渠道加以传播、推广和应用。

图为任建明教授发言

  任建明教授介绍说,“中国廉洁创新奖”的评选秉承非营利性、学术中立、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的原则,评选标准包括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持续程度和推广程度五个方面。主办方将组成专业化的评选委员会,严格按照客观、科学的标准进行评选。对于具体的评选流程,任建明教授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第一步是初步评选,评选委员会将组织评委对符合申请标准的项目进行遴选,从而确定入围项目。第二步是实地调研,评委将划分为若干个专家考察小组,对入围项目逐一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第三步是最终评选,评选委员会将通过无记名打分方式给出评价结果,最终产生“优秀奖”和“提名奖”。预计在9月下旬,主办方将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并公开发布获奖名单。

  发布会上,多家主流媒体就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提问,过勇、任建明、何增科教授等一一回答。同时,参会媒体还就感兴趣的主题和内容与主办方进行了富有深度的讨论,并给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