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每天24000余货运列车在郑州北站这样“解体、编组”

2018-04-24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俯拍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运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24日电(记者 赵瑛)货运列车为啥要解体、编组?怎么个编法?昨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走进河南省郑州北站。

  郑州北站地处京广、陇海两大繁忙干线交汇处。在这座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运列车编组站,记中国青年网记者实地拍摄了南来北往的货运列车被“解体”、“编组”的全过程。

  陈林快速将列车风管摘开。丁波摄

  “如果一列货运火车有60节车厢,其中可能有5节去往北京,5节去往上海,5节去往西安……我们要做的就是像点名一样把它们分解,然后进行编组。编组后它们就可以发往各个方向去了。

  无火车头的车厢自己“溜铁轨”。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据悉,驼峰是编组站的主要特征,它是地面上修筑的犹如骆驼峰背形状的小山丘,设计成适当的坡度,上面铺设铁路,利用车辆的重力和驼峰的坡度所产生的位能辅以机车推力来解体列车的一种调车设备,是编组站解体车列的一种主要方法。

  陈林所在的下行驼峰是郑州北站的主力驼峰,也是全路最繁忙、效率最高的驼峰,平均每10分钟就解体一趟列车,被誉为“亚洲第一峰”。 手持长长的解钩器,步履轻盈,灵活跳跃在钢轨间,熟练有力的提起列车连接杆,让列车有序的溜放到编组场进行重新编组……

  现场,像陈林一样熟练的连接员们在时速10公里的货车旁将车厢间的连接钩分离、摘风管、禁溜线放车,还要进行交换场、编组场拉车,禁溜车连接等作业。

  运输指挥中心俯拍。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调度员正在忙碌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作为大站,郑州北站每天要为约24000辆货物列车拆解重编。这么大体量作业,是如何保证有条不紊地进行的呢?记者在郑州北站运输指挥中心看到,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正在运行,为全站的忙碌调度工作提供着“智慧大脑”。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