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山水地图》拂尘见金颜 金渲彩绘工艺让国宝活起来

2018-04-24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杨月)2018年央视春晚最为震撼场景之一的莫过于国宝——《丝路山水地图》重新呈现在国人面前。这是一件佚失已久的明代地图,它规模宏伟,绘制精美,足以和世界四大古地图相媲美!近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见证辉煌丝路历史——国宝再现《丝路山水地图》惊艳世人”活动在上海东方书画艺术馆举行,现场展示了金渲彩绘版《丝路山水地图》。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司长张之铸为参观者揭秘了国宝的前世今生。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司长张之铸谈及故宫与《丝路山水地图》的渊源时表示,这件国宝的回归将有助于我国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文物学会理事李斌,他说:“这幅规模宏大的《丝路山水地图》,生动反映了明代中期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最后的辉煌。”

  2017年11月30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这幅地图由许荣茂先生斥资1.33亿元购回,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份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珍宝,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所秉持的开放精神,是与世界各国、各地人民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见证。

  数百年过去,为何这件国宝的色泽依旧鲜艳夺目?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丝路山水地图》使用的是矿物颜料,所以虽经历数百年而色泽鲜艳夺目,几乎不减当年。专家介绍,如今,文物仿制的工艺有了很多创新,以“金渲彩绘”工艺为例,这种工艺汲取了古代工艺的精华和当今的贵金属工艺成就,是以创新技术让国宝“活”起来的一个崭新尝试。

  上海东方书画艺术馆馆长陶勇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